艺耀东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飞传承展福州开展

        作者:刘可耕2023-08-04 08:3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观众观看展览。倪兴风 摄

        艺耀东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飞传承展,3日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启幕。

        由福建省文联主办的此次传承展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飞领衔,同期参展的还有其17位弟子,包括2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丽娟、陈明志等。展览作品共计40余件,即可让观众从中感受到精湛的技艺,又能从中品味寿山石雕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林飞从艺七十载,开创了寿山石雕新的艺术领域,被称为当代寿山石雕重要的领军人物之一。

        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馆长黄文明受访说,林飞大师是令人敬仰的艺术家。他艺术精湛,作品雅俗共赏。“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人、用自己的高超技艺教育人、用自己力量支持人。现在,他桃李满园,弟子中不乏业中翘首。”

        展品中,《四大美女》是林飞的创作高峰,将东方意境和西方写实完美的糅合在一起。整件作品的形式感极强,将“四美”截然不同的个人特质糅合在同个时空,巧色利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展现出精湛高超的雕刻技艺。《丽达与天鹅》刻画了一只展翅的天鹅与丽达之间的灵肉纠缠,这是林飞将西方题材用寿山石表现的典型。《采菊东篱下》是林飞创作的荔枝洞石圆雕摆件,运用夸张变形的特殊手法,富有古典、现代交融的韵味。

        林飞表示,文化重在传承,传承是传递与继承,就像一条链子,一环扣一环,每一环都十分重要,环环相扣才能确保将我们寿山石雕这一非遗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寿山石雕,传统技艺是根基,学院文化是土壤,根基扎实了,土壤肥厚了,才能跟上时代创作出好作品。”

        据介绍,该系列展历时一年有余,已成功举办14场,主要以福建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为主线,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其老师和学生为脉络,全方位展示福建工艺美术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