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修复展览该如何策划

        作者:马琳2023-08-14 08:15:00 来源:美术报

        油画作为一种重要的绘画媒介,不可避免地伴随着岁月的流逝和环境的影响,许多珍贵的油画作品出现了损伤、褪色和老化等问题,需要进行修复和保护,以保留其文化和艺术价值。油画修复是一门复杂而又重要的学科,它在保护和传承油画作品的同时,也促进了艺术史的研究和展览的开展。那么,油画修复的展览该如何策划呢?如何既能体现修复的技术与科学、展现修复过程,又能体现作品的原貌呢?

        荷兰莫瑞泰斯美术馆在2021年10月举办的“改头换面——油画修复特展”是个非常有趣的展览案例。展览展出近十几年来馆方执行的油画修复案例。虽然是以修复为主题,但是展览的内容非常丰富,呈现了近年来艺术品的跨学科研究趋势与成果。既有关于修复师工作的介绍,科学检测、艺术史对于修复的角色与辅助,也有作品修复前与修复后的局部对比和为每件作品制定的修复策略。展览中还为每件修复完成的作品边搭配了一个视频播放,以动画的方式呈现作品修复前后对比,以及修复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展览中有一件作品《庭院中的抽烟男子与饮酒女子》非常吸引大家的关注,这件作品修复到一半的时候,清楚地看见画面中还有一个男子的轮廓,修复师通过与其他版本的对照和检测,发现这个人物形象很明显是后来被覆盖掉了。那么,最终的修复结果该如何呈现呢?是恢复原状还是保留这个模糊的人物形象?展览把这个话题留给了观众,在展览现场设计了投票活动,让观众来思考哪个方案比较合适?通过这个展览细节,不仅增加了观众与作品的互动,同时也增加了对修复的了解和对相关艺术史的学习。另外,这个特展还有视频访谈,观众可以更多地了解修复幕后的工作,通过修复师的讲述,了解修复作品如何变成展览中的样子,修复的成果令人惊叹。

        国内外众多博物馆和美术馆通过对油画作品的修复和展览,让公众近距离了解修复的过程和成果,推动了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油画修复中的艺术史研究与展览为公众提供了一个了解艺术作品背后故事和历史的窗口,也为艺术修复师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参考,促进了油画修复工作的不断进步与创新。

        奉贤博物馆在2022年以一幅作品为例,举办了“油画修复展”。明年将举办第二届油画修复展,这非常有意义。首先,通过展览可以让公众了解到艺术修复的重要性,增加观众对博物馆、美术馆保护作品的认知和支持。其次,展览让观众近距离了解修复的过程和技术,促进了公众对于艺术修复工作的了解和尊重。最后,展览也为修复师们提供了一个展示修复成果的机会,激励他们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努力,保护更多的珍贵艺术品。

        马琳(中华艺术宫、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