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书法篆刻8人日本展”在东京开幕

        作者:柴歌2023-08-14 08:28:47 来源:美术报

        由西泠印社主办、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协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等后援的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中国现代书法篆刻8人日本展”,8月7日在日本东京的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此次专程赴日本东京参展的8位中国著名书法篆刻家分别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研究员、《中国书法》杂志编委邹涛,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西泠印社理事陈大中,《中国书法》杂志主编兼社长、《中国书法报》总编兼社长、中国书协篆刻委副主任兼秘书长、西泠印社理事朱培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协篆刻委主任、西泠印社理事王丹。荣宝斋书法院院长、吉林大学历史学教授王登科,中国书协篆刻委副主任、西泠印社理事、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许雄志,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学院副院长、中国书协理事兼行书委委员、西泠印社社员徐海,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兼女书法家委副秘书长、国家语委言语文字规范标准审定委员解小青。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公使陈诤出席并致辞。陈诤公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祝贺此次中国现代书法篆刻8人日本展开幕。陈诤表示,众所周知,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今年以来举办了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其中文化活动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今天开幕的书法篆刻8人展,不仅烘托了纪念气氛,同时也丰富了今年的文化活动内容,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为此非常高兴,予以支持。中国大使馆期待两国包括文化活动在内的各项务实活动不断地开展,期待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能够不断地向前发展。

        王丹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西泠印社及8人代表团一行致辞。王丹表示,我们八位参展书家,从年少时就有艺术互动,相互激励,成长为当今书坛、印坛重要的中青年创作者和研究者,而且我们之间的艺术合作与探讨越来越深入,这也是这次展览的与众不同之处。我们希望以实际行动续写书法交流传播的艺林佳话,共享“书法篆刻”这一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使中日两国书法篆刻艺术之“根”在交流互鉴中树立得更深更牢。

        许雄志在开幕式上宣读了西泠印社为此次“中国现代书法篆刻8人日本展”在东京开幕发来的贺信。贺信中强调,此次参展的八位名家,作为当地中国中青年书法家、篆刻家的卓越代表,艺术、学术等多方面成就令人瞩目。此次展览,八位艺术家通过近两年的再创作,携新作登陆东瀛,呈现了承传古典之雅的艺术坚守与创作,以及他们之间的文人交谊,共谱中日文化交流佳话。祝愿诸位先生艺术之树常青,并遥祝展览圆满成功。

        出席开幕式的日本全国书法美术振兴会理事长高木圣雨、全日本篆刻联盟副理事长冈野楠亭、日本篆刻家协会理事长真锅井蛙,也先后代表与会嘉宾发表致辞,对“中国现代书法篆刻8人日本展”的开幕表示祝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38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