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田喜油画作品捐赠仪式在国博举行

        作者:陈思静2023-08-16 17:38:3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军旅艺术家罗田喜心系国家,先后3次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无偿捐赠了7件油画作品。8月7日,罗田喜油画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罗田喜现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中国美协第一届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作品曾被中国美术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机构收藏。

        罗田喜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的油画作品包括《伟人——邓小平》《钱学森》《澳门回归》《暖冬》《郑成功——1662》《2020·G20·抗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均为重大主题性美术创作,体现了艺术家的家国情怀。其中,作品《郑成功——1662》以郑成功收复台湾为创作主题,再现了明末清初民族英雄郑成功在台湾赤嵌城接受荷兰总督揆一献降的历史画面,以此激励中华儿女坚持祖国统一、反对分裂势力的信念和决心。作品《钱学森》以1935年钱学森赴美留学为创作背景,表现了钱学森胸怀报国之志,远渡重洋求学的壮举,以及他在美国遭受的困境和折磨,最终坚定地回到祖国,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英雄事迹。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代表国家博物馆向罗田喜颁发收藏证书,对罗田喜的捐赠义举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这7件作品的入藏对进一步丰富国家博物馆藏品体系、提升博物馆藏品质量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希望有更多的文艺创作者将精品力作捐赠国家博物馆,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和弘扬民族精神的作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