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赞新时代 福州“古意新风”木雕技艺传承展开展

        作者:刘可耕2023-08-17 08: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展览现场   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供图

        由福建省文联指导的“艺赞新时代——福州‘古意新风’木雕技艺传承展”,16日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展。

        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先生出席展览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后,专家学者与参展艺术家展开艺术研讨。

        此次展览主要展示福州木雕“技艺传承”与“创新发展”两方面的内容。参展艺术家都是福州木雕界的知名艺人。参展作品各具特色,有的延续了象园木雕以神像、人物雕刻的传统,并在造型与细节刻画上能有所发展;有的继承了传统小木作工艺的做法,以严谨细致的古典装饰图形的刻画见长;也有的较为自由奔放,偏向当代雕塑的写意风格;还有些作品展现年轻人对“赛博空间(Cyberspace)”“二次元”世界的想象与阐释……这种“古意”与“新风”的并置所产生出的对比与差异,构成了此次展览的主要基调。

        业界人士称,这种融合了古典与现代元素的创作方式,既保留了传统文化的精髓,又赋予了作品更加时尚、生动、富有活力的特点。

        此次展览上,8位福州木雕名家与8位木雕新秀共同参展,师父和徒弟的作品同场展出。从这16位福州木雕技艺传承人的创作中,观众能看到“古意”与“新风”、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新之间的碰撞与交融。

        参展青年雕刻师林汪伦称,作为福州木雕(象园)林家的第三代传承人,自己在2019年正式拜师到俞开明师父门下学习传统雕刻技艺;今年刚刚从广州美术学院硕士毕业,经过在艺术院校7年的专业学习,最后又回到传统工艺。“我希望在今后的创作中,努力将民间传统的审美特征、制作方法与高等院校雕塑专业的造型理念相融合,用创新活力去传承福州木雕的历史与文化。”

        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木雕)、福州木雕(象园)市级非遗传承人俞开明表示,这次展览的主题是“古意新风”,当师父的就是把“古意”教给徒弟,让他们将木雕艺术与当代社会的现实需求相结合起来,去创作体现当代文化、当代艺术新风格,去开创福州木雕的新气象。

        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馆长黄文明认为,本次传承展是一个倡导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发扬并结合当今时代要求进行创新改革的工程展示,“让观众能够近距离感受到这门千年老手艺所散发出来的浓郁而深邃的文化气息”。

        福州木雕是福建的一张文化名片,以其精湛的技艺、丰富多彩的造型和深厚的文化内涵而著称于世。历经千年,随着福州木雕产业链的转移和木雕产业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福州木雕的行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