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关帝庙博物馆:小众博物馆走进大众视野

        作者:朱萌2023-08-21 07:48: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在山西太原迎泽区的老商业街,穿过几条蜿蜒窄巷,由关帝庙博物馆管理的大关帝庙静静伫立在3条小路的交叉口,掩映在绿树浓荫中。关帝庙博物馆包括大关帝庙、唱经楼、南肖墙关帝庙、校尉营关帝庙和校尉营奶奶庙等文保单位。这几处古建筑气质庄严肃穆,在周边高楼林立、熙熙攘攘的都市景观里别有韵味,但其人气、知名度却远不及山西博物院、太原博物馆等综合性博物馆。

        “其实,单以大关帝庙来说,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太原市规模最大、形制最为完整的关帝庙建筑群。”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关帝庙博物馆馆长张舒爽介绍,2019年,大关帝庙作为太原唯一一处“万里茶道”遗产提名点,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地理位置、展品数量、展馆规模、主题类型等因素并没有困住关帝庙博物馆。在不少网友分享太原城市漫游攻略的文章里,都会提到这座小众博物馆,说总是能跟有趣的活动、展览不期而遇。

        张舒爽告诉记者,在太原市文物局的领导下,近几年,关帝庙博物馆立足太原府城,以古建筑为依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开展了众多与关公文化、科举文化、晋商文化、太原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相关的陈列展览和文化活动,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古今生活融合起来。

        在展览方面,“古方志中的太原府”古籍展览、“千古关圣·万里茶道”主题展览、“城市相册”专题展、“最美家乡·城市礼物”主题展等兼具对本地古今文化历史的展示叙述。比如,“千古关圣·万里茶道”主题展览通过图文展板、历史文物、老旧物件,为观众解释晋商、茶叶、大关帝庙的联系,从独特角度讲述太原故事。

        主题丰富、类型多样、互动感强,关帝庙博物馆举办的主题活动让市民、游客印象深刻。“千古关圣·万里茶道”文博展览课堂、大关帝庙诗词朗诵会、“寻觅崇宁迹,常思关圣名”戏曲展演、唱经楼文化激励活动……市民、游客在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时,在旅行中也感受到更多的趣味性和文化的吸引力。

        关公主题传统文化活动是该馆每年必办、延续至今的特色活动。农历五月十三是关公文化民俗节日,俗称“关公磨刀日”。前不久,关公民俗节日系列文化活动在大关帝庙内开展,“关帝庙里探关公”主题活动、传统民乐表演、非遗体验活动等邀民众品文赏武,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当天,大关帝庙门口闸机一放开,热情的市民、游客便迫不及待地涌进来,将不算大的二进院落塞得满满当当。“粗略估计,得有七八百人先后进入大关帝庙。”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晋剧名家武凌云受邀参演“千秋关圣”现场表演,见惯了各类演出的他对现场的热闹程度记忆犹新。

        除了引进来,关帝庙博物馆也积极走出去开展公共服务。博物馆积极对接学校,开展书画手工作品展、拓印研学活动;邀请学校师生走进博物馆,用通俗的语言为孩子们介绍传统文化。

        “各地的关帝庙不算少见,但太原的大关帝庙在根植传统文化的同时,还讲述了晋商与万里茶道的故事,小博物馆里有大内容!”太原市文旅从业者彭江感慨。

        7月26日,由太原市文物局组织,晋商博物院、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关帝庙博物馆牵头,来自山西、河南、江西等8个省份的21家“万里茶道”沿线文博机构及高等院校共同发起成立万里茶道国保单位文化联盟。联盟将依托沿线多样化的文化遗产,不断推动沿线城市间人文、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这一过程中,藏在小巷深处的关帝庙博物馆也将进一步迈向广阔天地,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市民、游客带来更多样的文旅体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