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地区传统编织工艺的传承与发展

        作者:全艳文2023-08-22 08:03:33 来源:中国艺术报

          西南地区作为中国少数民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编织工艺就是其中的重要部分。我国西南民族地区的编织工艺源远流长,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和传承,已经成为当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编织工艺包括了竹编、芒编、草编、藤编等,每一种编织工艺都有其独特的特点和风格。在当代社会,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西南地区传统编织工艺也在不断发展和改进。虽然现代的生产方式可能使得部分不符合当代社会发展的传统编织工艺逐渐被淘汰,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并开始投入资金和人力去推广、传承、发展这些编织工艺。这种推广和传承不仅有助于保护这些文化遗产,同时也能够给当地的经济和文化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西南民族地区传统编织工艺传承和发展的意义

          西南民族地区的传统编织工艺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这一具有民族性、地方性的传统手工工艺反映了西南地区各少数民族共同的民族信仰,为我们展现了其民族的、独特的生产方式和风俗习惯。传承和发展西南地区传统编织工艺不仅能够促进民族团结,提升当地民众生产生活水平,而且能够有效传承和壮大我国传统民族文化的深刻内涵,推动当地民族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对于西南民族地区居民而言,西南民族地区传统编织工艺的传承与发展与其当地的文化传统和社会需求密不可分。在西南民族地区,编织工艺不仅仅是一种手工技艺,更是当地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民族在日常生活中都会使用编织工艺品,比如广西竹编菜篮、簸箕、背篓等,这些工艺品不仅具有实用性,更是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象征。因此,对于当地人来说,传统编织工艺的保护和发展就意味着对自身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的传承和发展。

          西南民族地区传统编织工艺的传承与发展策略

          首先,西南民族地区传统编织工艺的传承和发展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支持。当地政府可以制定相关政策和法规,进而有效保护和促进传统编织工艺的传承和发展。例如,政府能够加大对于民间手工编织品的保护,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和资金支持,让手工编织品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其次,传统编织工艺的传承需要有更多专业人才和技艺的支持。专业的编织手工艺人是传承和发展编织工艺不可或缺的因素。政府可以组织当地编织手工艺人开设专门的编织课程培训课程,或者设置学徒制度,以帮助年轻人更好更快地掌握这些传统手工编织技能,进而不断提高传统编织工艺的产出质量和效率。最后,传统编织工艺的传承需要通过广阔的市场来宣传和推广。当代民众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同度和重视程度正在不断提升,政府可以在开展当地文化旅游、博物馆展览等方面对当地传统编织工艺品进行宣传,把传统编织工艺作为展示的重要内容之一,进而吸引更多的游客和观众,有效提高这些文化遗产的知名度。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生产力的不断提高,传统编织工艺技术也在不断地创新和发展。西南民族地区的编织工艺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需要不断地进行改良和创新,进而更加符合现代人的需求和审美。第一,提高创新设计。在传统编织工艺的基础上,许多编织手工艺人开始进行创新设计,将传统元素与现代风格相结合,创造出更具现代感的编织作品。比如,广西人民常常用芒编编织手提包,传统上主要用于制作装饰品,现在也可用于制作衣物、鞋子等日常用品。此外,也有一些编织手工艺人在编织作品中融入了现代流行元素,比如卡通形象、音乐元素等,创造出了更加富有创意的编织作品。与此同时,一些大型企业和设计师也开始关注这些传统编织工艺,并将其应用于现代产品的设计之中,为传统编织工艺注入了新的生命力。第二,完善制作材料。传统的编织材料主要有竹、藤、棉、麻、羊毛、牛毛等,但是随着我国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一些新材料也被引入到编织工艺中,比如尼龙、塑料等。这些新材料的应用,为编织工艺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也让传统编织工艺在现代化的大背景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第三,改进传统编织工艺。传统编织工艺需要手工操作,比较费时费力,工艺难度大。随着现代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机器设备的引入,许多传统的编织工艺也得到了改进。比如,现在市面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编织机,可以帮助编织工匠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效率。此外,一些新的编织工艺也在不断地涌现,比如“机织毛呢”,在保持毛呢手感的同时,增加了编织效率和产量。第四,传统编织工艺需要符合多样化的市场需求。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消费水平也越来越高,对于商品的品质和外观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编织品逐渐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编织工艺需要走向个性化和创新性发展,以不断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总之,西南民族地区传统编织工艺的传承与发展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文化事业。通过对传统编织工艺的保护和发展,我们不仅能够继承和传承民族文化传统,更加能够促使其在现代社会中发挥出独特的美学和文化价值。

          (作者系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讲师,本文系广西自治区教育2022年度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科研基础能力提升项目“西南民族地区传统编织工艺活态化传承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022KY0756)研究成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