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视角下传统砖雕的传承与创新

        作者:罗文涛2023-09-01 08:38:52 来源:中国艺术报

          传统砖雕是中国传统工艺中的一种,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然而,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传统砖雕的传承和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如何在非遗保护的视角下,将传统砖雕进行传承和创新,是十分重要的课题。本文将从非遗保护视角出发,探讨传统砖雕的传承与创新。

          ◆传统砖雕非遗保护的意义与价值。

          传统砖雕是我国传统建筑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传统文化遗产的重要代表之一。作为一种传统工艺,传统砖雕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意义。传统砖雕非遗保护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能够维护文化遗产的完整性和纯正性,满足人们对文化遗产的需求。

          传统砖雕是我国传统建筑文化中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它是传统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砖雕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意义非常丰富,它是历史文化的珍贵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保护的目的就是要保护文化遗产的完整性和纯正性,让这些传统文化遗产能够得到完好的保护和传承。与此同时,传统砖雕是我国传统建筑文化中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人们对传统文化遗产的一种追求和需求。通过非遗保护,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传统砖雕的价值和意义,从而满足人们对文化遗产的需求。同时,也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到非遗保护的重要性,让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到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中来。

          第二,传承历史文化和艺术的精华,推动文化多样性和创新发展。

          传统砖雕作为一种传统工艺,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精华,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技艺造诣,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通过非遗保护,可以让这些历史文化和艺术精华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以陕西唐语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在上官镇工业园区建设的红色文化一条街为例,其利用传统砖雕工艺打造的党建红色文化一条街,生动展现了红色文化的深刻价值,已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身处于由五十六个民族大型浮雕墙、党建广场、红船微缩景观、美丽乡村样板、丝绸之路大型浮雕墙、红色文化餐厅以及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标牌构成的红色文化一条街上,游客和观众能够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所形成的伟大精神,能够提高自身政治意识和思想道德水准,加强家国情怀,这无疑对于促进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大有裨益。

          第三,促进经济发展和文化产业的兴盛。

          传统砖雕的非遗保护不仅可以促进文化多样性和创新发展,也可以促进经济发展和文化产业的兴盛。通过非遗保护,可以让传统砖雕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同时也可以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和动力。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传统文化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这也为传统砖雕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市场。

          ◆非遗保护视角下传统砖雕的传承与创新。

          传统砖雕作为一种传统工艺,其传承和发展在当下面临着较大的困难。因此,在非遗保护的视角下,传统砖雕的传承和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其一,要做到继承传统,推陈出新。

          传统砖雕的传承,需要在保留其传统技法和风格的基础上,注重对新时代需求的反映,使其更好地与现代建筑相结合,针对传统砖雕的创新方面,需要从设计、材料、工艺等多个方面进行创新,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创造出更多新的、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

          其二,要加强对于传统砖雕非遗传承人的培养和人才引进。

          传统砖雕的传承需要有一批传承人来进行继承,而在现代化的建筑中,砖雕的需求量不断增加,需要更多的技术人才来进行开发和研究。因此,在非遗保护视角下,加强非遗传承人的培养和人才引进,对于传统砖雕的传承和创新至关重要。要做好传统砖雕非遗传承人的培养工作,需要将传统技法的传承与现代建筑的需求相结合,让年轻的学生更好地掌握传统技艺,同时也要引进更多具有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人才,从而更好推动传统砖雕的传承和发展。

          其三,要积极探索传统砖雕在现代建筑中的运用。

          在非遗保护的视角下,传统砖雕的创新需要紧密结合现代建筑的需求。传统砖雕可以在现代建筑中发挥出更多的作用,例如可以用来装饰建筑的立面、墙面等部位。通过不同的形式、结构和材质的运用,可以让传统砖雕更好地适应现代建筑的需求,同时也可以让传统砖雕在现代建筑中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其四,进一步加强对于传统砖雕非遗保护和传承的宣传教育。

          加强非遗保护和传承的宣传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只有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这项传统技艺,才能促进其更好传承和发展。一方面,可以通过线下举办展览、演出等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传统砖雕的价值和意义,并且了解到非遗保护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还能够通过线上直播讲解传统砖雕以及线上采访砖雕传承人的形式不断加强对传统砖雕的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传统砖雕,从而推动其传承和发展。

          加强对于传统砖雕的传承和创新非常重要,不仅能够促进历史文化和艺术的传承和发展,而且能够不断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和文化产业的兴盛。因此,要继续深入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让传统砖雕这一重要的文化遗产得到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进而为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广西民族师范学院讲师,本文系创新创业项目:边疆砖雕产学研中心项目“民族文化振兴影壁砖艺术”项目编号:202210604003的研究成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