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云冈石窟景区有点“热”

        作者:祝静 文/图2023-09-02 08:43: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云冈石窟景区内最大的室外佛像雕塑


        一直以来民间都流传着“五千年地上文物看山西”的俗语,这片神奇的土地蕴藏着令人惊叹的造像、雕塑、壁画等艺术珍宝。趁着暑期,我带着孩子,背上行囊,开启说走就走的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研学之旅,奔赴“行走的课堂”。

        云冈石窟始建于1500多年前,是中外文化、民族文化、中原文化和佛教艺术、石刻艺术相融合的文化艺术宝库。当我们来到云冈石窟景区时,发现这里游人如织,炎炎夏日并未影响游客的兴致。据云冈石窟景区近期发布的公告显示,入夏以来,云冈石窟游客量持续加大,日均已达两三万人次。

        云冈石窟被誉为一部镌刻在石头上的史书。对于我们这样以研学为目的的亲子家庭来说,如果少了专业导师的讲解,仅仅是走马观花式的打卡,就失去了学习的意义。于是,通过网络平台,我们预约了景区的金牌导游。跟随导游的脚步,我跟孩子一起感受着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

        一步入云冈石窟景区,孩子就边跑边喊:“这个雕像真壮观!”导游在一旁解说:“这个高达3.8米、乌金为体的雕像就是著名的高僧昙曜雕像。”原来,云冈石窟最初就是由这位北魏高僧主持开凿的,现在的第16窟至第20窟就是著名的“昙曜五窟”。整个石窟依山开凿,含大小造像5.9万余尊。各种造像大至17米、小至2厘米,他们有的正襟危坐、栩栩如生,有的载歌载舞、神采飞扬,或击鼓,或敲钟,或手捧短笛,或怀抱琵琶,悠然自得、笑迎游人……走到它们的身旁,北魏时代的文化画卷、上万名工匠千雕万琢的画面仿佛在眼前缓缓展开。

        其实这些年参观过的石窟也不少,然而云冈石窟却凭借其独特魅力让我惊喜满满。在这里,我看到了规模庞大的“昙曜五窟”、看到了北魏的飞天造像艺术;而在音乐窟中,我惊喜地发现了异域风情的乐器,尤其是龟兹的五弦、西亚波斯的竖箜篌等见证着中西方文化的融合。一路上,我被千年石窟中所展现出来的精湛雕刻和细腻壁画所深深吸引。“北魏时期的平城到底有多强盛?”“云冈石窟是什么时候开始开凿的?”“云冈石窟和其他几大石窟相比有什么不同?”孩子在参观过程中接连抛出了好奇的提问。看着孩子专注认真的神情,我的心里油然升腾起欣慰与感动,顿感此行不仅是放松的旅程,更是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饱览华夏文明的学习过程。

        除云冈石窟外,云冈博物馆、云冈书屋等也是我们此行的必游之地。走进云冈博物馆,进入一条石窟文化长廊,这里陈列着北朝经典墓葬壁画,数字动画放映厅展示着多元化石窟文化,更设有大型文物修复模拟空间,参观者不仅可以全方位了解石窟文化,还能近距离探秘文物修复现场。此刻,这里的文物似乎并不是冷冰冰的摆件,它们有传奇的前世今生,它们是生活在民族血液中的基因密码,记录着我们的过去,也昭示着我们的未来——每一个人都是文物的守护者,每一件文物都是历史的见证与延续。

        北魏至今,一眼千年;东西交融,一步万里。旅行回来后,孩子突然对北魏的历史产生了兴趣,还把此行的真情实感写进了研学日记。这一刻,我欣喜地看到了孩子的成长,也对此次旅行的意义有了更多的感悟——从前,书本是孩子的世界;现在,世界是孩子的书本。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