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馆找回部分被盗藏品,中国加入呼吁文物归还队伍

        作者:admin2023-09-05 07:26:39 来源:网络

        大英博物馆中庭,2018. 图片:Tiara Anggamulia/Loop Images/Universal Images Group/Getty Images

        据Artnews报道,大英博物馆已经找回了失踪或被盗文物中的一部分,但博物馆正面临更多国家要求归还文物的压力。

        大英博物馆主席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说,博物馆正在调查藏品中“约2000件”丢失、被盗和损坏的文物,其中一些已经找回。他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一些文物界人士正在积极与我们合作”。虽然他承认一些“诚实的人”会归还部分文物,但“其他人可能不会”。根据大英博物馆8月16日发布的声明,失踪和被盗的藏品来自公元前15世纪至19世纪,主要用于学术和研究目的,近期都没有展出过。声明中还写道,博物馆将对其安全协议进行独立审查,并准备对前员工采取法律行动。

        此次失窃丑闻的严重程度以及对大英博物馆长期安全问题的质疑也促使更多国家加强对文物归还的呼吁。中国也加入尼日利亚、希腊和埃及,成为要求大英博物馆归还被盗文物的最新国家。《环球时报》8月28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要求大英博物馆“把所有通过非正当渠道获取的中国文物无偿地归还中国,不要再采取抵触、拖延和敷衍态度,首先要向全世界做出归还的公开承诺,并尽快启动这项早就该做的工作。” 大英博物馆目前收藏了约23000件包括唐、商、周时期的中国文物。由于博物馆并没有被盗文物的详细物品清单,目前尚不清楚其中是否有中国文物。

        在争议声中,大英博物馆馆长哈特维格·费舍尔(Hartwig Fischer)和副馆长乔纳森·威廉姆斯(Jonathan Williams)上周相继离职。奥斯本已任命博物馆科学研究部主任卡尔·赫伦(Carl Heron)为代理副馆长,代理馆长人选预计将在下周公布。与此同时,新馆长和副馆长的招聘和任命预计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尘埃落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