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余件(组)德化白瓷精品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作者:陈思静 岳笑函2023-09-06 08:29:18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展览现场


        四百余件(组)德化白瓷精品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那抹点亮世界的“中国白”

          有一种古老白瓷,造型流畅,凝脂如玉;胎釉浑然天成,如霜似雪,有“世界白瓷之母”的美誉,曾承载着万国商旅对神秘东方的无限神往……8月25日,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德化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中国白——德化白瓷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在三个月的展期内, 400余件(组)德化白瓷精品,以优美性、文化性、传承性向全世界诉说中国瓷器的独特魅力。

          匠心独运的造像之美

          德化瓷窑兴于唐宋,盛于元明,名于当下,以白见长,最负盛名。明代时期,“中国白”在德化窑火的淬炼中涅槃而出,风靡世界,器物本身胎质细腻,闪烁珍珠般的纯净色泽,被视为圣洁的象征。

          本次展览分为“一白独秀”和“百技争艳”两个单元,内容涵盖德化白瓷的色泽种类、艺术意蕴、题材蕴藏、雕刻技法等。从古至今的400余件(组)德化白瓷展品,除了涵盖“何朝宗”款观音像、“筍江山人”款观音像等传世精品及尾林窑遗址、华光礁一号沉船等德化窑古代珍品,还集中展现了现当代德化艺术家的杰作,体现了德化瓷精湛的制瓷技艺和一脉相承的传承创新。其中,独特的造型艺术是其另辟蹊径的匠心汇聚,使得德化白瓷独占鳌头,经久不衰。

          清人蓝浦曾评价德化白瓷为“颇滋润,但体极厚,间有薄者,惟佛像殊佳”。观音与神仙均是德化瓷塑的选材大宗,形象也呈现出多样化的艺术造型。从明代开始,以何朝宗为代表的瓷艺巨匠,博采众长,吸收泥塑、木雕等相关技法,以传神写意微妙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使作品极富神韵,形成独具一格的德化瓷塑艺术。

          展览现场,《渡海观音》身体前倾,颔首微笑,衣褶处线条流畅,仿若有风轻拂,高雅飘逸;《三千大千世界》三尊菩萨低眉慈目,服饰犹如随水清流,以温润流畅的雕刻语言展现出传统自在观音的超脱之气; 《千手观音》指节修长,臂弯圆润,不同手臂姿势均有细微差别,却中正和谐,以达完美之境。此外亦有憨态弥勒、文昌帝君、肃静罗汉等德化瓷塑的神仙人物,形态各异,不胜枚举。德化瓷塑造型逼真,雕工柔美流畅,注重人物举手投足的动静形态,用犀利流畅的刀法,通过线条的起伏和走向勾勒人物轮廓,尤其善于将衣纹附着在主体上,圆润流畅、气势连绵,深浅变化、极富层次,不仅加强了体积感,也为作品增添了流动的韵律美和无限的生命力,有“曹衣出水”“吴带当风”的旋律,有临风飘拂的动感,寓动于静、动静天成。

          中华文化的器物表达

          白是中国传统五正色之一。中国古人的世界观认为,白色是化育天地万物的基础,白立而五色成。千百年间,清雅澄明、纤尘不染的德化白瓷,虽朴素淡雅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究其原因,更在于其背后的历史文化价值。本次展出作品,不仅是瓷器盛宴,更是一场盛世千年的文化之旅。方寸之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的器物表达;器物之外,掩映着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化内蕴与浑然天成的文明脉络。

          “德化陶瓷是宋元时期泉州出口的商品中具有代表性的遗产要素,也是海上丝绸之路最主要的贸易品,是中国陶瓷走向世界的奇迹,是连接东西方文明的桥梁纽带和历史见证。”泉州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洪自强说。诚然,德化白瓷自铸成时起,便从岁月里破土而出,有超越时空的文化价值。

          美的本质不是孤立的,而是内容与形式的二元协奏。本次展览,使人追溯历史,回想起上下几千年积淀的文化底蕴,其中不乏体现古代劳动人民卓越才能与创造智慧的民风百态,以精致茶具、摆件、厨具等“民以食为天”的云歌露饮,选材于传统文艺作品的羽衣霓裳……更有体现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文人风骨与民族气节的作品。在展览中,展现苏东坡这一人物的作品神情淡然,让人追忆雨中吟唱“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智者;展现古代人物老子的白瓷作品,身体为山,衣服为水,背后折射的是道法自然的无为之思与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及至当代,《长津湖——冰雕人》以生动的造型演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无畏气概与斗争精神;《向往和平》借飒沓流星的骏马勾画中国革命战士的英勇形象。

          “物以载道”,此次德化白瓷展通过对器物造型、釉色、纹饰等文化符号的灵活运用,承担起汇聚民族情感的重要使命,不仅是文明脉络的延续,更是民族精神的外化与民族记忆的见证。

          薪火赓续的传承价值

          文化的价值在于传承与弘扬,好的审美作品经得起时空的考验。“一代又一代的陶瓷匠人薪火相传,创新发展,让白瓷技艺不断推陈出新,走向世界。演绎了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的不朽传奇。”德化县委书记黄文捷表示。如今,德化白瓷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与保护下,传承古典,谋求创新。

          本次展览,是一次文化寻根之旅,更昭示着我国生生不息的民族创新力。德化白瓷从历史深处走来,透过纷繁多彩的器物外形,彰显着大国工匠的师心独运,凝结着古代人民的生活传统与集体记忆;又随着世界文化的沟通交流,成为了世界艺术宝库中的瑰宝,展示着全世界唯一不曾中断过的古老文明的独特魅力与生命活力。

          昔日,德化白瓷的行销足迹,从东亚、东南亚,到南亚、西亚,再到欧洲,并深入欧洲大陆地区,引发了欧洲人民对中国陶瓷的极大追捧。如今,随着时代发展,现当代德化匠人在新时代师古而不泥古,塑造出变化万千的德化瓷器。雕塑技艺逐步得到发扬,艺术题材不断拓展,人物形象愈加丰富,表现手法呈现更加多姿多彩的潮流和趋势,德化白瓷将以更加饱满光鲜的姿态获得世界人民的驻足与欣赏。

          “在续写了‘海上丝绸之路’的时代,特别是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让德化瓷器成为沟通中国与世界最好的语言。让德化白瓷走出德化,走出泉州,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正如福建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所说的:“历史如此,当下如此,未来一定也是如此。”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