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回收设计与资源再利用艺术化对策研究

        作者:徐凯 郭小一2023-09-15 07:35: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陶瓷作为一种古老而珍贵的艺术和工艺品,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和历史内涵。然而,随着陶瓷工业的迅速发展,大量的陶瓷废料也随之产生,这不仅占据了有限的土地资源,还对生态环境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威胁。面对这一现实,如何将陶瓷回收设计与资源再利用与艺术相结合,创造出具有美感和实用性的作品,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文章旨在将探索艺术与环境保护的结合,通过艺术的力量唤起人们对资源再利用的关注,同时提升废弃陶瓷的再利用价值。文章将借鉴艺术家、设计师和工匠的经验和创意,不断探索创新的设计理念和技术手法,为陶瓷回收设计与资源再利用领域带来新的突破。通过本研究的开展,我们希望能够为陶瓷废料的处理和再利用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推动陶瓷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同时为艺术创作和文化传承注入新的活力。通过艺术的力量,陶瓷回收设计与资源再利用将成为一种独特而有意义的实践,为构建生态友好型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对废弃陶瓷艺术再生价值的探讨

        废弃陶瓷艺术再生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通过将废弃陶瓷转化为艺术品,艺术家能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将陶瓷的独特质感、色彩和纹理融入作品中。这种艺术再生不仅保留了陶瓷的传统美学,还赋予作品新的表现形式和艺术语言。废弃陶瓷艺术再生作品,经过艺术家的创作和加工,呈现出独特的审美价值和艺术质感,为观众带来视觉和触感上的愉悦。

        同时,废弃陶瓷艺术再生也承载了文化传承的使命。作为我国悠久的传统工艺,陶瓷背负着丰富的文化和历史内涵。将废弃陶瓷转化为艺术品,艺术家不仅延续了陶瓷的传统工艺和技术,还传承了陶瓷的文化记忆和价值观念。这种艺术再生将废弃陶瓷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出具有文化认同和情感共鸣的艺术作品,为文化传承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外,废弃陶瓷艺术再生还具备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将废弃陶瓷转化为艺术品,有效减少了陶瓷废料对环境的不良影响。在艺术再生过程中,陶瓷废料得到了有效的处理和利用,从而降低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程度。这种艺术再生,借助艺术家的创意和技术手段,将废弃陶瓷转化为既有实用性又具美感的艺术品,实现了资源再生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双赢局面。

        陶瓷再生艺术设计的途径和方法

        通过考察,现有的陶瓷回收再造的艺术手法一共有四个大致方向。第一种,最古老的方法之一是拼贴法。这一方法通常利用从废旧陶器中提取的材料来创作作品。在创作过程中,艺术家并没有刻意地去追求整洁与整体性,因此可以充分利用废弃陶器上存在的各种不规则裂纹。拼贴的创作形式旨在实现自然的融合,因此拼贴技巧相对自由而灵活。最直观也是最普遍的例子就是用“拼贴”的方法把陶器碎片拼在一起。西班牙著名建筑师安东尼·高迪在将废弃陶瓷应用于环境艺术中表现出色。安东尼·高迪在建筑和装潢方面极富想象力,其独到的拼贴手法也与传统的拼贴手法大相径庭。高迪巧妙地融合了各种不同材质,如天然石头、玻璃和陶瓷,不仅节省了时间,还将它们重新组合成艺术品,创造出华丽的画面。在日常生活中,用陶粒铺路也较为普遍,可以更好地创造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此外,通过不同的图案、质地和颜色来实现功能分区,当陶瓷块被拼贴成有意义的图案时,还可以起到警示和指示的作用。

        第二种为嫁接法,即将陶瓷与其他材料相结合的装饰方法。这种方式将造型、装饰、色彩、设备、工艺、技术以及其他元素集结在一起,巧妙地安排整体结构,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美学效果和艺术特征。将陶瓷与金属嵌合,或将陶瓷与玻璃、绳子、皮革等相结合,都可以产生出令人赏心悦目的审美效果。金属、玻璃和陶瓷的结合,以及将电线、金属条压在陶瓷上或镶嵌玻璃于陶瓷上等技巧,能够呈现多种不同风格的混合效果,如巴洛克与极简主义。这些风格同时出现。

        在同一装饰表面上,在它们相互交融的过程中,也能找到一种和谐的美感。

        第三种方法为排列法,即利用不同的次序、不同的方式,将碎片排列在一起,以达到不同的效果。以艺术家李晓峰的艺术手法为例,他的创作过程通常始于搜集多个瓷器的残片,然后对这些残片进行整理和拼装,制作成所谓的“瓷片衣”,以此来传达他对现代艺术的观念。近年来,在陶艺设计领域,涌现出了更多表达方式,例如通过悬挂艺术的手法,将陶艺碎屑重新组合并拼装成新的艺术作品,例如巨型抽象雕像《女人和鸟》,它就是将陶艺碎屑重新编排和拼接而成。

        最后一种方法是艺术性修复处理,通过对受损的陶瓷进行修复,不仅可以实现修复效果,还能让废弃的陶瓷变得更加美观。“锔瓷”是其中的一种方法,使用扁平的菱形钉子,以铜、金、银、铁等材质的钉子,将瓷块一片片拼接在一起,用以修复受损的陶瓷块。而“金缮”则是另一种方法,它以漆器为基础,将残缺的器物黏合在一起,然后用金银来装饰其表面花纹。这是一种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艺术形式,也是一种充满历史沉淀的艺术。在进行金缮修复时,必须确保不破坏陶器的原始性和装饰效果,使其焕发新的生命力,同时提升其装饰效果,同时满足实用需求。

        废弃陶瓷的资源化处理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废弃陶瓷堆积问题,还有助于节约我国的瓷土资源,提升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减轻了我国环境的负担。从艺术的角度来看,对废弃陶瓷进行艺术再造为设计师们带来了无限的创意空间,为艺术家们提供了新的表达途径和媒介,同时也催生了新的艺术语汇和风格,将实用性与艺术性融合在一起,显著推动了陶艺领域的进展。

        [作者系鲁迅美术学院工艺美术设计学院讲师;本文系辽宁省教育厅 2022年度科学研究经费项目《陶瓷回收设计与资源再利用艺术化对策研究》(LJKMR20221668)研究成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