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四家”齐聚西子湖畔!为杭州送上一场视觉盛宴

        作者:刘海波2023-09-15 08:11:53 来源:文汇报

          (1/4)

          (2/4)

          (3/4)

          (4/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9月13日开始至10月13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美术馆承办的“意造大观 —— 宋代书法及影响特展 ”在浙江美术馆展出,有来自故宫博物院、 辽宁省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等机构所藏宋元明清历代书法名家作品近100件, 包括宋代书法碑拓和历代名家墨迹精品, 是汇集自宋以来一千年中国书法经典的一场视觉盛宴。

        展览名称“意造大观”,来自苏东坡“我书意造本无法 ”,是宋代“尚意”书风的一句宣言。“尚意”书风是指以“宋四家 ”北宋苏轼、 黄庭坚、 米芾、 蔡襄为代表, 突破唐代以来书法“尚法”的樊篱,推进书法向前发展,呈现崇尚新意、凸显个性的时代书风。展览分为“贞珉萃英 ”“我书意造”“布濩流衍”三个版块,分别展出两宋金石碑拓、宋元书法和明清书法三个部分的作品。

        “宋四家”与杭州有着一定的历史渊源,为杭州留下了丰富的书法文化遗产,杭州无疑是“尚意”书风的发生地之一。作为南宋故都,杭州遍及环西湖域内的两宋遗存摩崖石刻及其碑拓数量庞大、 内容丰富、题刻精美,体现了杭州作为宋代书法文化中心的历史地位。

        这次展出的南宋书法家张即之和两位禅宗高僧,都与杭州径山寺有历史关联,为此又在径山寺设了一个分展区“澹然世界宽 —— 宋元明清禅宗墨迹展”。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存世代表作《自书诗卷》 是最大亮点。此作书体不计工拙,章法不拘成法, 将“胸中磊落藏五岳”的思想境界注入草书之中,最能代表“我书意造”“尚意”书风的特征和境界。同时展出的元代赵孟頫代表作《洛神赋》卷, 是其主张书法“复古”,宗法“二王”矫正南宋末期“尚意”书风走向颓败反向这一历史节点的一个观照。

        另外,展览展出自明代中期至清代各个时期书法艺术大家的作品。从“吴门书派 ” 开始, 至清前期的 “ 扬州八怪 ”,一直到晚清的何绍基,展示了 400 年间涌现的一大批灿若繁星的书法创新大师风采。 祝允明、 陈淳、 徐渭、 董其昌、 王铎……这批充满浪漫主义艺术色彩的书法家,无不受宋代“尚意 ”书风追求个性、 追求内涵、 追求风格的“意造 ” 精神影响, 把中国书法艺术推向一个又一个高峰。

        展览期间, 浙江美术馆将举办书法临帖、 茶道、 香道、 插花雅集和古琴、戏剧表演等表现宋代生活美学的配套专题文化活动,并邀请宋代文化史、书法史专家举办学术讲座和专题导览,从艺术史的视角,结合展览作品向观众分享“宋韵”的文化内涵。


        原标题:“宋四家”齐聚西子湖畔!苏轼、 黄庭坚、 米芾、 蔡襄……为杭州送上一场视觉盛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