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多件(套)长沙马王堆汉墓文物精品亮相南宁

        作者:杨陈 张璐瑶2023-09-16 08:3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宁市民参观“无极——长沙马王堆汉墓文物精品展”。俞靖 摄

        9月15日,由广西南宁市博物馆与湖南博物院主办的“无极——长沙马王堆汉墓文物精品展”在南宁正式开展,170多件(套)文物精品集中亮相。

        1972年—1974年发掘的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了3000多件(套)珍贵文物和一具保存完好的古尸,有明确的墓葬年代和墓主身份,在中国考古学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是20世纪世界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湖南博物院副院长张晓娅当天出席开展仪式时介绍,马王堆三号汉墓曾出土了一幅《长沙国南部地形图》。这幅地图绘制的范围西起今广西全州、灌阳一线,东至今湖南新田一广东连州带,北抵新田、全州一线;其主区涵盖了今天的潇水流域和都庞岭。可见湘桂两省(区)在两千多年前便已亲如一家。

        本次展览展出一级文物20余件/套,这也是南宁博物馆近年来展出一级文物最多的展览。展品种类丰富,包括有光亮如新的漆器、华丽轻柔的丝绸、翰墨飘香的帛书、奇幻瑰丽的帛画等,几乎囊括了马王堆汉墓文物的所有品种。观众走进展厅,可以通过“惊世发掘”“走进轪侯家”“大礼安魂”三个单元,穿越千年的阻隔,感受栩栩如生的汉代贵族生活样式。

        南宁市博物馆馆长张晓剑表示,本次展览的展品中,有迄今所见最早、最薄、最轻的服装珍品——素纱单衣(复制品)。这件展品是湖南博物院联合南京云锦研究所历时两年成功仿制的重量最接近原件的素纱单衣,仅有49克重。

        同时辛追夫人的化妆盒双层九子漆奁,也首次“走”出湖南博物院来到南宁巡展;在湖南博物院都没有展出的《老子》甲篇帛书(复制品),如今在南宁博物馆观众也可以一睹“尊容”。

        当天,湖南博物院马王堆汉墓及藏品研究展示中心主任、策展人喻燕姣,还为到场民众详细解读了“震惊世界的马王堆汉墓”,让大家更好地了解马王堆汉墓的考古学价值,并通过展览感受汉代的社会文化生活气息。

        据悉,此次展览展期为2023年9月15日—12月15日。在展览展出期间,南宁市博物馆还将推出系列的社教活动,丰富民众的观展体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