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尽现东方诗意 杭州为亚运造了一座城

        作者:厉亦平 施涵予 2023-09-18 07:15:41 来源:美术报

        中国美术学院郭锦涌设计团队 流光溢彩 基于亚运色彩规划理念创作的亚运夜景观装置

        还记得,2015年,在万里之遥的中亚古城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杭州”两个字响彻晴空。当“中国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的话音响起,杭州注定要在亚洲体育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上,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经历重启再出发,这场体育文化盛会的步伐依然迈得踏实而坚定。

        作为东道主,我们正大步朝着“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盛会目标迈进,亚运精神的荣光即将在浙江绽放。回溯过去,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让世界了解到了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文明成果,看到了更加自信从容的新时代中国模样。

        亚运开幕在即,先让我们来看看,杭州亚运会在竞技场馆、亚运村建筑设计、景观装置和城市规划方面,做了哪些周到的“考前准备”。

        ——编者

        距离亚运会越来越近,杭州市民发现,这座城市在不知不觉中“进化”了,到处充满亚运元素和意想不到的智能技术。

        走在干净整洁的道路上,沿途一定能看到亚运会标识、城市特色墙绘、精心设计的绿植花卉与“三小只”吉祥物雕塑装置。

        西湖音乐喷泉和钱江新城灯光秀都在今年回归,经过了系统升级改造,带给观众缤纷的观赏体验,营造浓烈的赛事氛围。新建的多个亚运公园,已经成为市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东方诗意 中国窗口

        近日,在杭州余杭文一西路荆长路口中央绿地,迎亚运景观装置“流光溢彩”璀璨亮相,艺术装置直观展现亚运会徽扇形和色彩系统,寓意广结“扇”缘,喜迎八方来客。夜景中的艺术装置成为一道靓丽的亚运夜晚风景线,扇形的外观造型与亚运会会徽相呼应,丰富的色彩系统点缀在城市景观中。

        设计团队认为,举办城市夜景观的综合营造,应当与体育赛事的核心视觉元素相关联,并赋予核心视觉元素艺术化、人文化与科技化的独异表现。那么,作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亚残运会形象景观总体规划重要组成部分的夜景观综合营造,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为此,本报记者对该项目的主创设计师、亚运会色彩系统主要设计者、中国美术学院色彩研究所所长郭锦涌进行了采访。

        郭锦涌表示,将夜景观营造纳入形象景观规划之中,可以说是一次突破。夜间的活力代表了一座城市的发展潜力,所以当下人们常讲“24小时城市”,亦是人们生活方式及城市多元活力的体现。为了烘托亚运氛围,团队提交了40多个景观概念方案,最终优选了18个落地,分散在杭州各个重要的城市节点。设计团队在做规划的时候,结合杭州夜间的形象气质,提炼城市亚运元素,创作出景观装置作品。“流光溢彩”是从杭州西站进市区的门户,之所以放在这里,是因为它和未来科技走廊链接一起,和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TOD)相融。许多外国政要、运动员、嘉宾等国际友人将从此进入,因此这也是重要的形象展示界面。

        在以空间为载体的城市叙事中,夜景观如何做到讲好杭州故事、亚运故事?在他看来,这基于两个根本的前提。一个是杭州亚运、亚残运形象景观总体规划所确定的整体氛围营造定位——“东方诗意,中国窗口”;另一个则延续了亚运色彩系统的主题叙事基调——“淡妆浓抹”。

        杭州是“诗画浙江”的省会,是一个具有典型东方审美韵味的城市,杭州亚运色彩主题以“淡收浓抹”来描绘杭州诗意的人文华彩,勾联起杭城优雅的“水墨淡彩”底色。而我们的夜景观营造则延续了亚运的色彩叙事,以光色融合的方式将杭州亚运色彩系统的六个主题色系——“虹韵紫”“水光蓝”“湖山绿”“月桂黄”“映日红”和“水墨白”——在夜间演绎出“淡妆浓抹”的气质。

        从城市端到赛事端,这些颜色运用到不同的场景中。它们同各种亚运视觉标识一道,展示着杭州亚运美学,讲述着杭州亚运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运用数字技术营造夜景观,将虚拟的夜景观表现与实体的夜景观呈现有机融合。在内容上,运用数字化交互方式展现杭州的历史文化、人文故事,体验数字杭州与智慧亚运。例如,西湖的夜景观体验与相关内容文本阅读的交互——我们用手机扫描雷峰塔,相应的故事就会动态地呈现;用手机扫描宝石山,相关的信息也可以检测出来,这样就将杭州的故事与数字化交互的方式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加夜游的趣味性与交互性,体现生态与绿色亚运的理念,构成独具杭州韵味的形象景观,突显杭州的特色与内涵。

        让世界看到花满杭城

        杭州的高架上有一道靓丽风景线,那就是月季空中花廊。每到秋天花期,道路两旁月季盛开。今年杭州月季盛花初期将在9月20日左右,比以往年份提前大约10天。杭州高架上的月季有215万株,共计40多个品种,高架两侧加上隔离带上的月季花箱,连起来长度超过500公里,届时将形成亚运“空中花廊”景观,领衔“花满杭城”风景线。

        为确保亚运会期间花香不断,杭州园林专家根据其生长规律与习性,通过对各个品种月季的不同修剪和施肥来进行“花期调控”,使其可以达到不同品种同时开花的效果。另外杭州已经有几处桂花迎来绽放期,不少市民已开始了朋友圈桂花摄影大赛。到杭州亚运会期间,刚好将迎来盛花期,向各国来客展现杭州市花的馥郁芬芳。

        为了在亚运村更多地展现本土植物和景观特色,亚运村景观工程设计团队走遍杭城各处,获取灵感。如文二西路边的行道树,每到秋季就会呈现出满树金黄叶的曼妙景观。此外,庆春隧道入口处枫香的渐变色彩、高速路边苦楝的蓝紫色花朵、飘满杭城的桂花香等美景。在各种植物的美妙点缀下,一年四季,亚运村都将美景如画。

        设计团队在不同区块重点培育了珊瑚朴、枫香等富有本地特色的植物;还与杭州植物园合作,采购了一些在园林应用中罕见的植物品种,设计了二十四节气植物模块在亚运村滨水区进行展示,形成富有生物多样性的植物群落。“我们希望通过这项举措,让这些珍稀且特别的植物慢慢散落在我们各个项目上。”杭州亚运村景观工程设计师王晓田介绍。

        竞赛场馆体现江南韵味

        杭州亚运会共有56个竞赛场馆(含2个亚残运会独立竞赛场馆),其中,新建场馆12个、改造场馆26个、续建场馆9个、临建场馆9个。另有31个训练场馆、1个亚运村和5个亚运分村。众多场馆分布在主办城市杭州以及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五个协办城市中。

        说到位于杭州的亚运场馆,大家最先想到的,大概就是钱塘江边的“大莲花”——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作为杭州亚运会的主会场,“大莲花”不仅将举行开、闭幕式,还将承担本届田径赛事。该场馆造型形似莲花,取意于古老丝绸纹理与编织体系,建筑体态源于钱塘江水的动态。屋顶由28片花瓣和27片小花瓣构成,看起来动感飘逸。由于特殊的莲花造型,场馆内的看台也根据观众的视线标准进行了斜度调整,拥有最佳观赛体验。穿孔金属板架构的花瓣,透过不同时节的光影表达出不同的色彩和情绪。到了夜晚,“大莲花”亮起美丽的蓝色灯光,仿佛江畔的一朵睡莲,引人注目。

        杭州奥体中心场馆群还包括屋盖能够根据天气情况开合的“小莲花”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形似蝴蝶振翅的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以及外形灵感源于良渚玉琮的杭州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

        其他场馆也各有特色,在体现运动精神与现代科技的同时,富有江南的独特韵味。浙江师范大学(萧山校区)新建的体育馆,灵感来源于钱江潮水和江南丝绸,设计师提出温婉内敛的“水幔”意向,打造契合中国文化的建筑质感。临安体育文化会展中心体育馆遵循“平衡建筑”理论指导,从传统文人山水画意中汲取整体意境,与周边的山水气韵相呼应,巧妙地将自然环境与人工环境和谐共生。

        600多年前,元代画家黄公望结庐隐居富春江畔,并在这片清奇俊秀的水岸,留下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富阳银湖体育中心外观设计取材于这幅画尾段的山形轮廓。场馆以混凝土结构为主,其屋顶呈“人”字形曲线,采用传统飞檐斗拱的建构理念,屋顶挑檐向外舒展,别有一番风味。看台一侧的幕墙设置了34000块旋转百叶,在太阳光的照射下会呈现出一幅光影效果的《富春山居图》,还会随着太阳角度的变换呈现出不同的光彩。它实际上含有现代智能的内核,场馆装备了数智驾驶舱、智能机器人、5G厕所、AR眼镜等智能化设备,让赛事筹办的效率大大提升。智能,也是贯穿杭州亚运会的亮点。

        杭州亚运会即将在下周六启幕,让我们共同期待,杭州将会交出怎样的精彩答卷。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