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艺术大展,讲述20年的浙江蝶变

        作者:俞越2023-09-18 07:17:14 来源:美术报

        林皖 宋开智 王鹏 科技人才的娘家人——多维驱动新纪元图景 471×179cm 国画

        历时十个月的筹备,三个月的冲刺,由浙江主题创作美术书法国家队倾情投入创作的“铭心追梦——‘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艺术特展”,9月12日在浙江展览馆拉开帷幕。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宣布展览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主持开幕式,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致辞,艺术家代表、浙江画院原副院长池沙鸿、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邬大勇先后发言。

        本次展览为“大道之行——‘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大型主题展览”的配套艺术展,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创研处、浙江画院(浙江书法院)、浙江省油画院、浙江省文化会堂(浙江展览馆)、中国美术学院宣传部承办。

        2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为浙江倾情擘画、量身制定了“八八战略”这一省域发展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指引浙江率先开启了省域现代化先行探索。“八八战略”引领之江大地发生的精彩蝶变,为浙江的文艺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全省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既是20年伟大变革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新时代新征程恢宏气象的创造者、记录者。

        在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的征程中,一批代表浙江当代美术创作水平、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美术家,深入基层一线采风,触摸时代脉动,汲取创作灵感,感悟“八八战略”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创作了大量与时代同频共振的美术精品。

        池沙鸿表示,就自己的经历而言,他在创作中,深入生活、穿越历史,做大量的笔记,收寻大量的史学资料,触摸所有细节,将自己沉浸到历史现场,与描绘对象同呼吸共命运,领会创作主题后面的精神厚度和生命意义。“在大型的艺术创作后,自己的艺术追求有较为明显的变化,一方面是从小我向大我的精神层面拓展,一方面是加速调动自己艺术语言的变化和原生动力,展开更宽阔的艺术探索的空间。”

        邬大勇回忆道,2003年正是他研究生毕业,进入中国美术学院任教,他表示,这20年不仅是浙江全领域发生精彩蝶变、浙江现代化进程的20年,是彰显“八八战略”历久弥新的真理和实践伟力的20年,对个人来讲,也是每一个具体的人逐渐成长的20年。他表示,他一定会继续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创作中,为中国当代美术的创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以最好的作品回应“八八战略”所凝聚的浙江精神,积极反映浙江的奋进历程,敢为人先,干在实处,创新守正,为浙江美术再创佳绩继续努力。

        此次展览在浙江省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和精心组织下,省文联前后筹备10个月时间,推出11版策划方案,6版展厅方案,配套实施特展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最终精心遴选88件美术书法作品,涵盖书法、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雕塑等多种表现形式。

        据了解,入展的近1/4的作品来自为此次展览专门组织的“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艺术特展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其余作品来自“百年追梦·浙江省美术书法精品创作工程”、“历史的凝眸——浙江历史文化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最前线”浙江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及浙江入选全国美展、全国青年美展的优秀作品,充分展示了浙江作为全国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国家队”的实力和风采。参展作者均为浙江省一线的美术书法创作人才,其中15位美术家的作品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收藏。书写《八八战略》一组8幅书法作品的分别是沈定庵、金鉴才、卢乐群、王冬龄、朱关田、林剑丹、鲍贤伦、陈振濂等,均是在全国具有声望的书法大家。

        特展的大部分作品为精心创作的恢宏巨制,以艺术形式呈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期间谋划的大政方针、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历届省委“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具体举措,生动展现了“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的浙江巨变,充分彰显“八八战略”的时代价值与全局意义。

        配套展览,还举办了“铭心追梦”浙江省重大题材文艺精品创作座谈会。各艺术门类的专家各抒己见,对浙江省重大题材文艺创作的成果、经验进行了总结,对在新时代进一步推进主旋律文艺精品创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展览展至9月25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