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现实的真意——潘义奎油画创作的视觉叙事与语言风格

        作者:于洋 张亚萌2023-09-25 08:24:02 来源:中国艺术报

        秋日(布面油画) 30cm×40cm 2016年 潘义奎

          新中国成立初期,来自苏联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艺术创作风格,及其衍生出的写实绘画手法与学院美术教育模式,广泛而深远地影响着中国美术的发展进程。以至于在现当代中国美术史的叙述中,具有异质文化特质的“苏派”绘画,常被视为具有“现实”“宏大”“史实”等诸多特质。“苏派”强调通过宏大的视觉叙事,呈现富于历史与现实意义的重大事件和英雄人物,进而实现对国家意志和民族形象的视觉营造,引领着新中国美术的现实主义创作向度。

          作为新时期以来第二代留学俄罗斯的油画家,潘义奎的艺术成长之路与老一辈留苏美术家们有诸多相似之处:求学于遥远的异国他乡,于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在充满着现实主义理想的热土上追寻着美术创作的道路。而他的油画创作,同样饱含着描摹人性本真的热忱,呈现着对现实生活与平民大众的深度关注。

          浸染于学院美术教育的系统教学,潘义奎具有扎实的写实造型素养、精湛的场景把控能力与娴熟的色彩表现技巧,这从他创作的一系列人物肖像写生中便不难看出。如《女大学生》《画家的女儿》《罗珍的假日》等作品,在严谨、细腻的写实绘画语汇中,潘义奎强调色彩的表现性,笔触松灵、洒脱而又极富力量感,搭配鲜艳明快的用色,如同速写一般记录下人物的瞬间意态,营造出温馨绵长的意蕴。他注重对人物神态的精心捕捉,在看似粗放率真的笔触之间,人物的面部表情、神态往往是其刻画最为精微之处,仿佛通过那些明净的眼眸,在形体与色彩的热情交织中,可以触及人物深邃的内心世界。

          在潘义奎的肖像作品中,如何于真实、平凡的瞬间描写中展现带有永恒意味的诗意情境,是他长期以来探索的课题。如《旅俄芭蕾舞女教师》以肖像的视角描绘了独具意味的生活场景,一位来自中国的舞蹈教师正默默行走于初冬的街头,落叶凋零的树木、白雪皑皑的街道,无不映衬着画中人物的思绪和心境。在真挚而肯定的绘画笔触中,人物和背景仿佛融为了一体,既如同写真一般神形兼备地呈现出人物的内外特质,恰到好处地烘托出其远离故土的淡淡愁绪,亦使得“远方”成为潜藏于画面表象之下的深层意象,在诗意的视觉律动中极富情感张力。《玛莎》则描绘了一位在洒满阳光的林间阅读的青年女性,她正抚摸着书本而目视前方,仿佛对书中情节若有所思,淳朴柔美的画面生动地渲染出静谧而美好的乡间氛围。

          在现实主义的视觉叙述手法中熔铸浪漫主义的理想情怀,使潘亦奎的作品通过场景的精心营构,赋予视觉真实以动人的精神感染力。如《别墅小憩》虽脱胎于肖像写生,但在写生之中融入了诸多创作性因素,同时也汲取了古典绘画的视觉建构手法。从对人物形象与神态的刻画,到其身侧的花卉、器物描绘,再到园林式的场景塑造和对远景中山峦、湖面的处理,无不显现着对作品感与现场感的微妙把控,既使得趋于真实的视觉场景交织着古典历史意蕴与现代审美意识,也在明豁的绘画风格中传递着画家主体对现代生活的观照和凝视。

          通过在俄罗斯留学而锤炼绘画技艺、开拓创作视域的潘义奎还把目光对准了中国本土的乡土风景。从某种程度上讲,潘义奎的油画创作,在实质上延续着20世纪中国美术现代化进程中,作为“舶来品”之油画的民族化、本土化进程,并从中不断地开拓着绘画语言的立体性与多元性。如在《葡萄园的小女孩》中,通过对场景和人物的精心刻画,生动表现了小女孩采摘下果实的喜悦之情,仿佛一曲对美好生活的欢快赞歌。同样是对少数民族劳动场景的描绘,《梨树下的女孩》则在画中人物和观者的视觉呼应中,传递着清新纯洁的诗意印象,如抒情诗般诉说着少女的内心情愫。而《父与子》则将外在形象差异悬殊而精神气质颇为相近的父子两代人放置于同一画面中,以表达社会剧烈变革视野下,个体生存状态、血缘纽带与社会阶层等多重主题。这些深度“在场”的作品,所展现的不仅是当代中国人在形形色色的环境中成长、生活的鲜活精神图谱,还饱含着潘义奎作为画家,对时代主题与社会发展状态的高度关切,体现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现实主义创作理路在当下的延展和深化。

          正如恩格斯对现实主义的讨论:“现实主义的意思是,除细节真实外,还要真实地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正是真实性与典型性,构成了现实主义创作的基本道路,也成为现实主义艺术之所以能够打动人的能量来源。潘义奎画笔下的“现实”,并非是对肉眼所见之“真实”的机械再现,而是经过整合与精心营构的艺术真实,这种充满现实力度与文化厚度的视觉意象,是画家饱含温度的观望之眼,比直观的真实更具力量,更能给人以启迪与共鸣,同时也展现了当代中国油画创作在探索现实叙事与抒情手法相结合方向上的诸多可能。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