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木——黄永玉版画艺术展”在桂林美术馆开展

        作者:欧惠兰2023-09-25 08:3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4日,民众参观“入木·黄永玉版画艺术展”。欧惠兰 摄

        9月24日,由中共桂林市委宣传部、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北京画院主办的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入木·黄永玉版画艺术展”在桂林美术馆开展。

        2020年,黄永玉先生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了他人生中第一次版画展“入木”。之后展览先后于上海、苏州、南京、厦门等地巡展,深受观众的喜爱,展览日前来到广西桂林市。桂林是南方地域一颗耀眼的明珠,一直以来备受世人青睐。黄永玉先生也曾于早年间几次到访过桂林,访友、写生,行走于秀丽山川、漓江之畔,并为桂林留下诸多珍贵的记忆。

        展览现场,50年代的阿诗玛,60年代的猫头鹰,再到荷花系列等作品吸引观众驻足细细观赏。本次展览集中了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家黄永玉先生从上世纪40年代至90年代的版画创作,通过近200件作品与11块原版木刻的呈现,力图全面清晰地勾勒出黄永玉先生的版画发展叙事与时代贡献,让观众进一步感受黄永玉先生鲜活的创作风格与强大的艺术生命力。

        此次“入木”展览,作为第十三届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唯一的美术名家展览活动亮相桂林,将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带来积极而重要的文化影响,成为推动桂林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符号,同时为地区文化艺术的活态发展提供重要的价值参考与经典示范。

        黄永玉先生1924年出生于湖南省常德县,祖籍为湖南省的凤凰县城。16岁开始以绘画及木刻谋生。曾任瓷场小工、小学教员、民众教育馆馆员、剧团见习美术队员、报社编辑、电影编剧及美术学院教授。写过诗、杂文、小说、剧本。出版过画册、诗集、杂文集、木刻画集。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等地区和国家举办过个人画展。

        据了解,由北京画院编写,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20年8月出版了《入木:黄永玉版画艺术》,是黄永玉先生的个人首部版画全集,《入木》收录黄永玉先生400多幅作品。

        据悉,展览展期至11月22日,围绕展览主题,桂林美术馆将陆续推出与展览配套的十余项公共活动和公教活动组合出拳,为观众立体观展提供最具参与性、知识性、广泛性的体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5(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