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新展呈现宋拓魅力

        作者:王珏 邹雅婷2023-09-26 08:07: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故宫博物院与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推出的“宋拓魅力——碑帖珍本特展”在故宫文华殿展出。展品共计65件(套),故宫博物院和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各有20件宋拓珍本展出,此外还展示了部分书画、器物精品。

        作为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创造,古代碑帖蕴含着丰富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学术价值。据悉,唐拓本目前仅有几件存世且均流失海外,宋拓本为国内碑帖文物中时代最早、价值最高、版本最优的作品。

        本次展览为观众提供了一个欣赏顶级碑帖文物的平台,从书法、文词、纸墨、版本与传承等角度展现宋拓的魅力。

        第一单元“《西岳华山庙碑》及汉唐碑刻”展示书法史上著名汉唐碑刻的宋拓本。《西岳华山庙碑》曾被清人誉为“汉隶第一品”,东汉延熹八年(165年)立于陕西华阴西岳庙,碑文记述历朝帝王祭祀西岳华山的典礼,由弘农太守袁逢主持修庙并勒铭。原碑在明代已毁,传世拓本仅有4本。此次展出该碑的两件宋拓本,即故宫博物院所藏“华阴本”与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所藏“顺德本”。“顺德本”为传世拓本中年代最早者。这一单元还呈现了唐代知名书法家碑刻代表作的宋拓本,如欧阳询书《九成宫醴泉铭》、虞世南书《孔子庙堂碑》、李邕书《李秀碑》《李思训碑》、颜真卿书《多宝塔碑》、柳公权书《玄秘塔碑》。

        第二单元“《淳化阁帖》及宋代法帖”展示以《淳化阁帖》为代表的宋代刻帖宋拓本。北宋淳化三年(992年),宋太宗赵光义命翰林侍书王著将内府所藏历代法书摹刻成法帖,故而得名《淳化阁帖》。它是现存最早的官刻丛帖,开启了刻帖传拓的风气,有“法帖之祖”的美誉。《淳化阁帖》原石早毁,故宫博物院藏“懋勤殿本”和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泉州本”均为传世《淳化阁帖》重刻善本。“懋勤殿本”书刻精湛,纸墨醇古,清初已入内府,曾长期存放在懋勤殿内,卷一钤“懋勤殿鉴定章”印,故名“懋勤殿本”。此本共十卷,每卷裱成一册。此次展出的是第六册,墨纸共三十五开半。

        第三单元“游相《兰亭》”集中展示南宋理宗朝丞相游似收藏的10余种《兰亭序》拓本。目前传世的《兰亭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后人的临本、摹本,另一种则是刻石拓本。两宋时期,刻帖兴盛,《兰亭序》刻石传拓成为一种风尚。“游相《兰亭》”按天干排序,从甲、乙至壬、癸,每干10种。此单元展出其中的14种供观众比对、欣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