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永乐宫一批文物亮相粤博 再现《朝元图》壮阔场景

        作者:程景伟2023-09-27 08:2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元代永乐宫三清殿琉璃正脊脊身及东西鸱吻。程景伟  摄

        “观妙入真:永乐宫艺术展”26日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该展览依托151组222件(套)展品,涵盖建筑构件、造像碑、彩塑、纸质文献、拓片、档案多个类别,并引入3D打印技术,再现了山西永乐宫三清殿《朝元图》的壮阔场景。

        永乐宫地处晋、陕、豫三省交界的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北倚中条山脉,南俯黄河东流。得益于道教全真派的积极倡导,永乐宫自1247年始建,历经七百余年的岁月起伏,是中国现存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元代官式建筑群,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次展览现场展出了元代永乐宫三清殿琉璃正脊脊身及东西鸱吻,其中正脊脊身花束艳丽,釉色以黄、绿、蓝三彩为主,两侧堆塑凸起菊花、双凤、升龙、荷包牡丹、二龙戏珠等图案。两只高大的琉璃鸱吻红泥作胎,孔雀蓝釉色,巨龙盘曲,张口吞脊,怒目圆睁。

        展览展出了栱眼壁游龙花叶悬塑。据了解,永乐宫三清殿外檐及殿内神龛外侧的斗栱间全饰以盘龙花叶悬塑彩绘,替代了纯粹平面的彩画,独具匠心。内侧以沥粉贴金的游龙和行云穿插盘绕,龙的姿态随行云而异,色彩对比强烈,栩栩如生。

        此外,现场展出的唐八棱形线刻人物纹石灯台通高145厘米,底座直径40厘米。现存灯台为两层,立体八棱形制。石柱正面上端开小石龛一个,内雕天尊及弟子像三尊,其周围阴纹线刻15个跪像,均为李氏宗族男女。第二层略大于底层,但形制相同,有线刻跪像16人,均附官职及姓名。所刻文字分序文和正文两部分,据铭文所载,可知此灯台是奉天宝皇帝(李隆基)之命,由李思诲等14人筹划,于唐天宝五载(746年)正月建造。

        一尊元代汉白玉吕洞宾坐像备受瞩目。吕洞宾着道袍芒履,戴纯阳巾,神态俊逸,雕琢精美。据了解,该坐像原为永乐宫旧址西北九峰山纯阳上宫供像,纯阳上宫1942年毁于战时兵火,遗存造像被移往永乐宫纯阳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