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留义北京中轴线城市山水画作品展览在京举行

        作者:核实中..2023-09-28 22:33:09 来源:网络

        由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主办的杨留义北京中轴线城市山水画作品展览9月28日至10月15日在北京攀天红文创园举办。展览共展出著名画家、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会长杨留义以北京中轴线及其周围风景名胜为主要内容创作的80余幅城市山水画精品。

        嘉宾参观展览

        在古都北京的中心,有一条全长7.8公里、南北走向的“标尺”,标注着中国发展的进度,犹如脊梁一般支撑着城市发展——北京中轴线。它是一条与城市设计有关、实际存在的线,更是一条在想象中与历史文化有关的、抽象的线。随着2022年8月“北京中轴线”成为我国2024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北京中轴线上的历史、文化与自然风光,更吸引了杨留义的目光,并精心创作了一系列以北京中轴线为主题的城市山水画作品。

        嘉宾参观展览

        作为中国城市山水画的开创者,在北京中轴线主题系列作品中,杨留义集中展现了“北京中轴线”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完美结合的雄浑博大,反映出艺术家在提炼生活后的迁想妙得,充分体现了杨留义“让创造弘扬传统、让山水融通城市”的城市山水画创作理念;亦重现了“北京中轴线”的文脉特色与非遗风韵,唤醒了欣赏者有关北京城更多维度的感受。

        杨留义接受媒体采访

        本次展览中,《祖国首都——北京》《金色映京华》等诸多作品以城市山水的艺术形式描绘了北京中轴线上的诸多风景名胜和人文风情——以《北京中轴线永定门》“开篇”,从《天坛之歌》《中华之前门》到《巍峨北京钟鼓楼》《威武德胜门》,从《故宫金秋》的满溢金黄与正红,《登临望颐和》《颐和清心》《皇家御园——北海》《玉泉翠谷》充盈的青山绿水……

        展览现场

        跟随杨留义的创作,观众得以遍览“北京中轴线”的无限风采,同时可以领略中轴线上当代建筑的时代风貌:《奥运之光》聚焦北京新地标;《魅力北京世园会》将城市风情与传统山水笔法相结合,在散点透视的园林景观中,尽显园林全景,展现中国画应有的审美意蕴和艺术价值;特别是《腾飞吧北京》,自万里长城上以平远角度远眺北京城,城内著名地标一一展现,与北京秋日著名的红枫之色互为映照,使笔墨色彩融于一体,在淋漓酣畅之中给人以神采飞扬、意境旷远之感,更显现出其与杨留义城市山水画代表作《长城万里山河红》的一脉相承。杨留义的城市山水画基于北派山水的大构图、大开合、大气势,不为斩刻之形,但求雄浑气象;同时,在细节描绘上,他又深受南派山水的滋养,在作品中着力呈现浓郁华滋、氤氲隽永的意趣。

        此次画展旨在呈现杨留义用绘画解读城市生态文明的艺术理想,充分打造出人文与自然结合、让自然拥抱城市的艺术符号,从而为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发挥积极作用。中轴线之于中国画创作,一如历史地理学家、中国申遗第一人侯仁之先生所言的:“中轴线的价值不应该局限于一条孤立的‘线’,而应该是一条丰富的、有多层文化意蕴的、呈现出带状分布的文化系统。”

        在创作中,杨留义将“北京中轴线”上的独特自然风物与城市特色景观相结合,兼具建筑的精准透视与传统山水画的笔墨肆意,并将地域色彩浓厚的城市风貌与自身特有的笔墨语言形式融会贯通。在他看来,“北京中轴线”是一条有多层文化意蕴的文化系统,在创作中,理应将其置于庞大的时空关系中予以考察;他将自己的创作视为一辆“时空列车”,不停穿梭在中轴线上,从而探寻到深厚历史与现实时空的“共通点”,致力于展现“北京中轴线”的艺术魅力,并呈现出城市山水画创作蓬勃的生命力。

        杨留义作品欣赏

        祖国首都一一北京

        故宫金秋 杨留义

        金色映京华 杨留义

        奥运之光

        白云风散尽青山流水来

        北京中轴线永定门

        登临望颐和

        鸿图无限

        皇家御园一一北海

        居庸关

        魅力北京世园会

        青山无限好

        腾飞吧北京

        天坛之歌

        威武德胜门

        巍峨北京钟鼓楼

        燕山揽胜

        燕山揽胜图

        燕山胜境

        颐和清心

        玉泉翠谷

        长城万里山河红

        中华之前门

      Processed in 1.21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