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被动输入美为主动创造美——中国美院文艺志愿者支教接力的思考

        作者:徐增鎏2023-10-01 08:55: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支教团志愿者开展“我在景东迎亚运”乡村艺课活动


        新时代美育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组成,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创新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中国美术学院,有这样一支由年轻而富有激情的青年文艺志愿者组成的研究生志愿服务支教团队,他们从2014年起,毅然跨越了2600多公里来到云南普洱景东县,以每人服务一年的方式接力,为当地学生带去审美知识、艺术启发和美学关怀。

        中华民族文化传承是一个长期发展积淀的过程。支教团立足自身专业特色,将民族团结教育渗透到日常美育活动当中,通过担任多个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建立艺术展览展陈室,举办“彝步彝声”等品牌文化活动,帮助民族学生从小树立文化认同感。

        针对景东县美育师资力量不足的痛点,支教团融入当地学校开展教师技能培训和教学研讨会,提升教学大纲质量,积极开设艺术与生活实用类、艺术鉴赏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类、国画书法学习类等课程,将学校美育延伸至社会美育。依托中国美院“美美讲堂”10余年积累的经验及优质课程体系,面向景东县所有学生开设“1+100公益课堂”近200场次。针对云南省普通美术高考及“三校生”美术高考政策,设立“艺术生高考辅导站”,助力景东职业高级中学近5年美术高考录取率保持100%。

        支教团在中国美院、浙江大学、浙江省高等教育研究会思政研究分会等各界的支持下为服务地设立“艺术专项奖学金”、“浙群辅导员”奖助学金及“和言”美育助学计划、“爱在滇西”等公益项目。开展《大家小书·千字文》传统文化普及推广,“书海益心”“翰墨筑梦”“东课西送”等图书、艺术品义捐公益活动,至今累计募得爱心款项过百万元,惠及景东县全部的13个乡镇、87所学校,成为东西部校地对口合作的生动范例,创设了思政育人、以美扶智的真实现场。

        10年来,中国美院响应国家“西部计划”号召,连续派出27位优秀毕业生赴云南景东支教。支教团秉承“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理念,在云南省景东职业高级中学、景东县特殊教育学校(职高班)任教书法、综合设计、艺术鉴赏、摄影摄像、文案策划与写作、数字媒体等19门课程,累计教授了近200个班级、近7000名学生,完成了近1.2万课时的教学,辅导学生在国家级、省市级专业竞赛中屡屡获奖,更把“美美讲堂”“乡村艺课”这样的美育品牌输入到祖国的西部。

        美育支教是实现艺术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最佳链接。支教团在完成日常教学工作之余,不断思考如何以景东当地民族文化、传统技艺和自然风貌等资源优势为基础,对其进行发掘、梳理与利用,为中华传统文化做出当代诠释。如结合民族特色为当地小微企业设计标识,为农产品设计包装提高品牌附加值和竞争力,为景区、博物馆设计文化雕塑墙和墙绘。还重点打造“银生十景”文化主题IP,同时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联合创建“电子商务直播实训室”开展助农直播活动,近一年来全网浏览量超1475.2万次,点赞量累计突破29.5万次。

        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看来,艺术教育应是有为之学。而中国美院的研究生支教团正是培育锻造艺术教育人才,并推动其“有为”的重要平台之一。中国美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表示,在选拔成员时,学校特别挑选那些专业能力卓越、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并能为服务地带来新可能的同学。这样的选拔标准不仅确保了支教团成员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也展现了对于教育事业的高度责任感。支教团成员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省优秀共青团员、省“十佳大学生”、省研究生党员标兵等各级表彰。《拾菌集——食用菌可视化推广与商业设计探索》等相关课题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

        “我们以美育作为一种独特的教育模式,通过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念、艺术技能和文化素养,旨在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自信心。”刚刚结束一年接力支教返回美院继续攻读研究生的支教团成员熊峻岭深信,艺术和美学对于每个人的成长和全面发展都至关重要。因此,他们将美育融入每一堂课程中,用艺术的语言和方式与学生交流,开阔他们的眼界,唤起他们对生活美的热爱和追求。

        积极推动美育水平提升,变被动输入美为主动创造美,变单学科美育支教为多学科共建、跨学科联动志愿服务应是未来志愿服务的趋势。通过科技与艺术的融合,支教团成员引入了创新的教学方法和工具。他们利用数字绘画、动画制作和虚拟现实等技术,将艺术与科学结合,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想象力。这种跨学科的教学方式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还培养了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

        支教团还积极探索西部地区民族文化与国际的美学交流,如帮助景东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弦”“打歌”走出大山,亮相杭州国际文博会。今年中国美院还支持文艺志愿者积极参加联合国的海外行动计划,把中国美育志愿服务的成功经验带到“一带一路”服务地,在国际志愿服务的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为了迎接杭州亚运会,支教团更是将未来亚运、韵味杭州、美丽西湖的故事带到服务地,打造出一系列独具特色的亚运美学创意活动。创作“亚运好奇柜”装置,开设亚运美学主题微课,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用青年人的视角和表达科普杭城知识、讲述亚运故事。

        如今,像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支教团这样的生动范例已经越来越多,美育支教的经验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启示。在支教团的实践中,我们看到了美育与志愿服务、社会发展之间的紧密联系。美育作为一种教育手段,能够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审美素养,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通过科技与艺术的结合,支教团打破传统教学的限制,开辟了新的教育路径。同时,机制性、接力性的参与和“用一年时间,做一件一生难忘的事”的社会责任感也推动了美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9月10日,陈颖、严方怡、张寒茹等新一批志愿者在景东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教师节。“党委书记金一斌嘱咐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我们要把美育火炬传递给西部山区的孩子们,因为我们相信只要努力,无论山海相隔多远,我们都能为建设家乡和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陈颖说。

        (作者系中国美术学院团委书记、副教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5(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