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开笔礼”中的文化传承

        作者:吴学安2023-10-14 07:58:56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正衣冠、点朱砂,开笔破蒙,人生始立。近日,山西省灵丘县东河南镇古之河小学的同学们接受了人生中第一次“开笔礼”。极具仪式感的“开笔礼”后,在希望工程书法课堂上,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郑轩边讲边写,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书法课。

          汉字书法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作为中国人,要会写中国字,还要写好中国字,要传承好以汉字书法为代表的中华文化基因。尤其是,“小学”作为传统学术的入门,古代教授幼童学问,是在其识字之初,即从字音字形字义诸方面进行一种“立体式”的教学,其实这三者本来不可分割,如不能从整体角度观照文字,终致对中国文字及其承载的传统文化的认识支离破碎、不成体系。

          如今的教育,无论内容还是教法,工具化、技能化的特征越来越突出,而技能背后的文化底蕴、厚重之感越来越淡。开展书法教育,首要目标是写好字,但绝不仅仅只是提升技法水平,还和中华传统文化相关。书法与中华传统文化息息相关,与古典文学、文字学、史学等学科,与传统的国画、音乐、舞蹈等艺术都有勾连,所以中小学开设书法课程,不仅是要写好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通过书法这门课程,打开通往传统文化的一扇门,让学生进一步学习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与键盘接触的时间逐渐增多,拿笔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提笔忘字成了常态。有些人便以为书法不重要了,没有必要花功夫练字,不少青少年的字甚至缺乏基本的间架结构。尤其是一段时期以来,书法教育淡化,全民写字水平下降,对文字的感知、欣赏能力也在下降。现如今,书法教育走进课堂,走进校园,让人们欣慰。

          近年来,一些省区已在课程中安排写字教育课并要求保证课时,编写了专门的教材,组织开展师资培训,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感受汉字和书法的魅力,陶冶性情,提高审美能力和文化品位是《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要求的,只有从这个层面上理解与施行才能真正体现中小学推行书法教育的意义与价值。中小学和高校书法教育要让每一个学生达到规范书写汉字的基本要求。这并不是期望每个人都成为书法家,更不能用应试教育模式来施压。尽管在互联网时代,手写字的式微不可避免。但写字教育不是小事,它关涉中华文化的持续发展。汉字,是我们的民族财富和文化记忆。“无色而具有图画之灿烂,无声而具有音乐之和谐。”书法教育不单单是写字课。类似书法这样的传统文化,对帮助青少年发现美、创造美,是很有作用的。“希望工程书法进校园”把书法教育引入正常教学,对于培养受教育者更为全面的才智、更为健全的人格来说是十分必要的。上好书法课,写好中国字,本质上是对中华文化的爱护和传续。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