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油画院落成,首展汇聚近年创作精品

        作者:施涵予2023-10-16 07:26:57 来源:美术报

        展览现场

        10月10日,浙江省油画院在杭州萧山区湘湖定山岛举行落成仪式,开院首展“湘湖初照——浙江省油画院创作工程和山水风情系列展”同时开幕。

        展览由中国油画学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油画院、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中共杭州市萧山区委宣传部、萧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萧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萧山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杭州湘湖(白马湖)研究院承办。

        在湖岛之间开启新篇

        浙江省油画院前身为浙江省城市雕塑院,成立于2000年11月。2020年4月更名为“浙江省油画院”,剥离雕塑经营职能,改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正处级。浙江省油画院的成立,是浙江油画强省、美术强省的一个重要标志。

        浙江省油画院致力于建设以画家为主体、创作为使命的国家体制艺术单位,其宗旨是:光大中国精神、竞塑强省风貌、淬砺时代创新、铸炼语言品质,建设成为有江南特点,受全国关注的创作平台。浙江省油画院主要职能是组织开展油画、版画、水彩等综合美术的精品创作、展览、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开展美术创作咨询、指导、挖掘和培养美术人才;开展美术惠民等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国家收藏美术精品。

        浙江省油画院先后引进6名全国有影响力的知名美术家或有创作潜力的中青年美术家,着力构建梯次合理、结构优化的人才队伍,并任命常青为首任院长。同时,组建艺委会,聘请许江为主任,余旭红、常青为副主任,骆献跃、杨参军、杨奇瑞、王敏杰、何红舟、应金飞、陈子胄等为委员。在新址落成仪式上,宣布聘任全山石、汪诚一、赵宗藻、马玉如、肖峰、宋韧、金一德、张自薿等8位老艺术家为浙江省油画院终身顾问。

        浙江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油画事业发展。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更好地搭建浙江油画等综合美术门类创作研究平台,省文联积极推进省油画院选址落户工作。在萧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6月,浙江省文联与萧山区人民政府、省油画院与萧山区湘湖管委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省油画院选址落户萧山湘湖定山岛,并纳入定山岛二期工程项目统一设计、建设范畴。经过3年的努力,浙江省油画院新院址建设工程顺利完工。

        湘湖,隔钱塘江,与西湖遥遥相望。青山围合,绿水绵延,有古、秀、观、照之四奇。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表示:“浙江省油画院恰若一阙方舟,泊于湖岛之间。此间气象为之一新。”

        开院首展彰显山水风情与时代风采

        浙江省油画院新址落成的首个展览“湘湖初照——浙江省油画院创作工程和山水风情系列展”,以“讴歌新时代,书写新史诗”为主题,分为“云水泱泱”“光华旦旦”两个版块,共有30余位艺术家参展,作品80余件。其中“云水泱泱”版块作品是20多位浙江艺术家的个人创作。“光华旦旦”版块为11件浙江近年来的主题性绘画创作,如许江、邬大勇等合作的巨幅作品《国美春秋——清明》,常青的《毛主席视察农科所》,何红舟的《启航》等。

        该展览已纳入浙江省重点创作计划项目,推荐为中国文联2023年重点创作目录。它将助力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发展,也为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迭代升级提供了发展思路。创作工程以精品力作铸就延绵不绝的社会发展的精神支柱,向大众彰显中国新时代的风采。

        浙江省油画院成立以来,承接了多项国家重大绘画工程,更有创时代精品的志向,屡有精品新作。省油画院深抓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组织画师全力以赴投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馆大展、“礼赞新时代”国家主题美术工程、“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铭心追梦——“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艺术特展等重大主题创作工程中,催生出了一批反映现实、讴歌时代的精品力作。

        2020年以来,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共同富裕、“八八战略”实施20 周年、杭州亚运会等重大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省油画院先后举办多个大型展览。并围绕艺术助力乡村振兴,推出“雁荡的山”“富春江山”等浙江油画山水风情系列展览,尝试以名师带徒深入基层扎根生活开展创作、以美术展览丰富基层精神文化生活的方法,着力探索美术助力乡村建设新模式。

        如今,浙江省油画院在湘湖落成,也将丰富钱塘江南岸的艺术机构布局,提升艺术品位与艺术能级。浙江省油画院院长常青说:“接下来,我们将推出一些蕴含地方特色的展览。同时以浙江省油画院为平台,把国内外油画精品展引进湘湖,为我省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增色添彩。”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