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的壁画艺术主题博物馆开馆

        作者:报艺2023-10-16 07:29:56 来源:美术报

        日前,山西晋之源壁画艺术博物馆开馆。该馆是全国唯一的壁画艺术主题博物馆,也是由山西省文物局批准备案,山西省民政厅登记注册的全省规模最大的非国有博物馆。

        走进这间壁画艺术博物馆,公众可感受一场从古至今的穿越之旅。其中,“壁上丹青·中国古代壁画源流”陈列展以山西现存的古代壁画为主体,旁采博搜,兼及全国,依据时间顺序,分为7个时期,选取典型之作,采用了高仿真复制品、临摹品、实物演示等多种形式,展示中国古代壁画源流,探求艺术与生活的互生关系,为当前国内最全面、最系统、最具视觉冲击力的壁画主题展览。

        文物修复保护是晋之源壁画艺术博物馆一项重要内容,位于山西晋之源壁画艺术博物馆三层的馆藏壁画实物展,展出的是该馆保护、收藏的青海省西宁市互助县红崖子乡小寨村一座清代寺庙建筑内的壁画,当地人称该寺庙为“奶奶庙”。

        馆内还设有壁画实景展和馆藏壁画实物展等壁画专题展览。值得一提的是,壁画实景展包括同比例大小的永乐宫三清殿《朝元图》。永乐宫三清殿,又称无极殿,是供奉三清(玉清、上清、太清)尊位的神堂。殿内四壁满布壁画,其中《朝元图》代表元代道教壁画的最高成就,也是迄今为止所知的中国古代最大的人物画,在中国绘画史特别是壁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5(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