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福建安溪开幕

        作者:郭浩东2023-10-17 07:05:40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13日晚,由中国文联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12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影剧院开幕。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福建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赵龙,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金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宏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王金福在致辞中说,在安溪这居山近海、物富人丰的千年古邑举办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以茶论道、以文交友,将传递“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的包容理念。

        张宏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将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团结中外艺术家积极开展交流合作,携手创作艺术精品,为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增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随后,李屹、赵龙共同为第12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启幕。开幕式在舞蹈《有朋自远方来》中拉开帷幕,梨园戏科步在压脚鼓的热情鼓点中鱼贯而出,再配合高甲戏极具特色的表演,浓郁的闽南文化魅力扑面而来,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焕发出新的光彩,福建人民张开双臂热情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艺术家。

        各国民间艺术家轮番登台,各展风采,节奏明快、充满活力的宝莱坞舞蹈,刚健苍劲、草原生活气息浓烈的哈萨克舞蹈,节奏鲜明、豪迈潇洒的波兰舞蹈……充满异域风情的民族民间歌舞,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不时掀起阵阵高潮。来自印度、哈萨克斯坦、韩国、摩洛哥、尼泊尔、荷兰、菲律宾、波兰、斯里兰卡、坦桑尼亚、赞比亚、津巴布韦等12个国家的艺术家与我国福建、青海、新疆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多个艺术团体联袂登台,不同国度、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艺术家们用优美的舞姿和歌喉,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极具国际风格和民族民间特色的视觉盛宴。

        千揉铮铮骨,百焙圣妙香。舞蹈《千揉百捻》中,一群充满阳刚之气的茶农通过揉捻舞蹈,演绎安溪铁观音精湛的制作技艺,完美呈现制茶十道工序,以艺术手法象征从一片叶到一泡茶的裂变,展现铁观音“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文化精神。在庄严、恢弘的《欢乐颂》乐曲中,各国艺术家们踏着节拍翩翩起舞,开幕式圆满落幕。

        艺术节期间,举行了多场惠民专场演出和基层交流演出,各艺术团体深入厦门市,泉州市区,泉州市安溪县影剧院、恒兴中学、湖头镇,为群众送上了文化荟萃、中西合璧的精彩节目。艺术节结束后,部分外国艺术团还将赴陕西和北京交流巡演。此外,主办方还组织参加艺术节的驻华使节、各国艺术家,在安溪县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开展安溪铁观音斗茶、品茶、制茶体验活动,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的背景下,本届艺术节的主题设定为“弘扬‘一带一路’精神,共创人类美好未来”,旨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中外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体现“国际性、民族性、民间性、群众性”特点,彰显民间艺术在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的重要作用。本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包含开幕演出、基层交流巡演、中外艺术家大联欢以及具有安溪当地特色的斗茶表演等丰富多彩的环节,呈现出一场文明文化交流交融的盛会,为当地群众带来丰富而隆重的艺术盛宴。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们也将借助此次机会,互相学习、交流,共同促进世界各国各民族民间艺术的发展,充分展现中外艺术家携手奋进、和衷共济的昂扬风貌,着力呈现不同文明之间“互学互鉴、美美与共”的和合精神。

        据悉,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文联主办的大型国际民间艺术节。经过三十余年,成功举办十一届的积淀,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已成为中外民间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