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余幅工笔重彩作品亮相山西摩诘美术馆

        作者:朱萌2023-10-17 07:22:10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朱萌拍摄

        风沙大漠、洞窟壁画、梵文经典、石窟造像。走进位于山西太原汾河畔的摩诘美术馆,10月15日开展的“一录梵花——李寅虎个人画展”中,90余幅工笔重彩作品,带领观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和创新精神。

        “工笔重彩是我喜欢的艺术表现形式之一,在实与虚中描摹,在色彩中释放,现实中有虚幻,虚幻中有实景,交融反复,与古人对话。”此次展出的作品中,画家李寅虎以思想文化交流为线索,用画笔来表达对艺术诚挚的敬意,和对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敬礼。

        李寅虎现为天津美术学院教授,他的作品注重意境、幻境、写生、写实相结合,并临摹敦煌壁画形成个人风格。观其作品的艺术表达,一般不直接面对现实世界,而是将描绘题材纳入他自己的变化逻辑中。画面犹如在虚实之间徘徊,在梦境与现实之间穿越,将中国传统文化符号融汇其中、交错呈现,构图、线条、设色、主题共同呈现出作者真挚的情感、历史的点滴。

        敦煌莫高窟是一座集建构、彩塑、壁画为一体的文化艺术宝库。此次展出的作品中,不少画作的创作灵感都源于敦煌文化,悠悠古意和历史沧桑,异域风情和奇异风光,宛若在千里之外的太原梦幻重现,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展馆中,创作历时一年半、长达七米多的大型组画《班禅东行》以其恢宏壮观的历史画面震撼了所有人。班禅东行的主题源于李寅虎对佛教历史文化的兴趣和探寻。这个重大的历史事件,再现了确定无疑的民族文化交融的事实。画卷中,班禅率几百随众,巍峨庄严,笙歌飞旌,浩浩荡荡,东行而来。他们行走于祥云之上,在巨大的哈达的回旋中,生灵、异兽、珍宝、神驼等增强了画面的奇异表现力,独特的表现形式令人慨叹,顿生穿越之感。

        开展当天,李寅虎作品研讨会也在馆内举办。山西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明远表示,“这场展览中不少作品都呈现着曾经真实发生过的历史事件,但李寅虎在作品中灵活表现了外界物象在他头脑中的映射和变化,这样反而释放了绘画,让绘画传递了更多的情感与思想,这是值得去探索的。”

        记者了解到,自开馆以来,摩诘美术馆通过开展展览、研究、收藏、教育、交流等工作,提高公众艺术审美水平,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艺术殿堂”。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9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3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