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跨界策展人,《艺起“杰”作》首展上海华丽启幕

        作者:李荣坤2023-10-19 08:00:12 来源:文旅中国

        策展人周杰伦在《艺起“杰”作》展览现场  主办方供图

        华语流行乐天王周杰伦近期在上海连续举办四场个人演唱会,引发上海滩万人空巷的热潮,甚至有人将刚刚过去的这周称作“杰伦周”。在他此次重回上海举办演唱会的同期,周杰伦作为总策展人的《艺起“杰”作》艺术展览也盛大开幕,在四天演唱会华丽落幕后,为上海观众留下一个与他继续互动的场景。

        「艺起“杰”作」(Art Encounters with Jay)是作为聚焦艺人群体跨界艺术行动的世界级IP“Art Colure With Artistes”旗下首个亮相中国的展览,由主办方WEF EEL ART发起,展览于2023年10月16日至2024年1月1日在上海锦和越界·衡山路8号对公众开放。

        在10月15日下午举办的《艺起“杰”作》(Art Encounters with Jay)巡展上海站“VIP预展”上,来自艺术界、演艺界、商业界、收藏界近百位嘉宾莅临开幕现场。策展人周杰伦偕同母亲叶惠美,创作黄金搭档方文山及好友刘畊宏一起出席了《艺起“杰”作》VIP预展。主办方与嘉宾相继合影,并引导观众参观展览,开幕仪式由展览联合策展人周净(Roena Zhou)主持,展览联合总策划、联合总监制沈天舒和展览艺术总监李诗晨(Jazz Li)做了简短发言与感谢致辞。

        东风英菲尼迪作为2023年上海站展览挚友亮相本次艺术展,以自身的东方美学智慧,探索不同领域的奇妙碰撞,在跨界联动中邂逅这场美学艺术盛宴。

        跨媒介艺术家、作曲家、青年钢琴演奏家鲍杨先生的钢琴独奏作品《太空小孩俱乐部》,将现场的气氛引向了高潮。鲍杨先生根据周杰伦的经典音乐,创作了本次的演奏曲目,除了向音乐成就斐然的周杰伦致敬,也开展了一段音乐创作人之间的音符对话。与周杰伦同在场的各位观众全情投入鲍杨先生的现场演奏,并报之以热烈的掌声。

        这次展览集结了国内外多位取得卓越成就的艺术家,包括安塞姆·基弗(Anselm Kiefer)、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乔治·巴塞利兹(Georg Baselitz)、阿尔伯特·厄伦(Albert Oehlen)、马克·布拉福德(Mark Bradford)、Futura、CRASH等国际桂冠艺术家,也邀请知名中国艺术家喻红、徐冰、张恩利、郭承辉与王郁洋参展。作品范围涵盖从德国表现主义绘画到波普艺术,再到涂鸦艺术及街头艺术。展览中每一件作品的挑选,均体现了周杰伦对当代艺术的独到见解和非凡品味。同时,展览中的作品与其音乐生涯的联系也为人们所瞩目——如德国表现主义绘画呼应了周杰伦先生深厚的古典音乐功底,而波普艺术与街头艺术作品则呈现了说唱、嘻哈文化在其音乐创作中的独特影响。

        特邀艺术家王郁洋先生为展览精心打造了展览空间,将展览分为两大主要区域:作为专业美术馆级艺术作品展示的“白盒子”空间,以及现场观众亲临打卡的互动区。展陈不仅呈现了策展人周杰伦音乐创作与艺术见解的关联,还特地为观众准备了多个周杰伦经典MV场景还原、“杰”式元素实景展示等。这些特设区域旨在与艺术作品形成观赏互动,同时也展现出策展人周杰伦天马行空的艺术语汇。

        展览场地“锦和越界·衡山路8号”坐落于上海衡复历史风貌区,作为锦和商管经典的城市更新项目,既承载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又在城市更新中焕发活力。它复古又摩登的气质,恰如周杰伦艺术与音乐品味中古典与流行多元的融合性。

        如何从米兰倍耐力 HangarBicocca 艺术中心当时展出的最大尺幅绘画作品,成为周杰伦的收藏呢?因为周杰伦创作过一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彩虹》。周杰伦与这幅画的奇遇,是一段非常美好的经历。在联络上了艺术家基弗本人后,周杰伦表达了自己对这幅画作的欣赏,同时提及了自己曾创作过《彩虹》这首歌曲。基弗在收到《彩虹》这首歌的歌词与翻译后,内心有了某些触动,这幅作品最终被周杰伦收藏。

        周杰伦,这位华语音乐界殿堂级的巨星,23年的从艺生涯已经远远超越了音乐的界限,他成功地涉足影视导演、演员、艺术收藏等领域,成为当代文化发展中最为瞩目的标志性符号,他与艺术世界的每一次联动,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19年,周杰伦被美国视觉艺术杂志ARTnews评为“世界50位艺术收藏家之一”;2022年,根据国际唱片业联合会(IFPI)的数据,他的最新专辑《最伟大的作品》获得全球销量第一,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实现这一壮举的华语歌手。作为这次展览的总策展人,他的名字与“杰”字的双关含义巧妙地融入了展览名称中,这一名称“艺起‘杰’作”不仅融汇了周杰伦本人作为策展人的构思,更寓意了“杰出之作”的深邃内涵,致敬那些艺术史上挥洒天分的群星大师。

        被称为“华语流行乐天王”的周杰伦,身兼创作人、歌手、钢琴家、音乐制作人、电影制片人、演员、导演和艺术收藏家于一身,在各个领域均有建树,并在全球各地赢得声誉。如今,他又多了一重身份——艺术展览策展人,踏上这条道路,就像跟随着音符踏上新的旅程,艺术是第一眼就决定的缘分。他的跨界实践,使艺术的呈现方式更加丰富多元,拉近了艺术与生活的距离。正如艺术家徐冰与周杰伦共同打造的“《地书》作品之《告白气球》”,艺术是属于大众的,也会以更为触达的方式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它可以是街头的即兴涂鸦、也可以是潮流文化的流动符号,它可以很随性偶发。对于艺术来说,至关重要的是蓬勃的生命力,是它与人的联结、与时代的默契共振。

        艺术不需要被定义,就像周杰伦也无法被定义,时刻都在发明一种新的日常,创造一种新的感性。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