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青年艺术家,第十七届上海青年美术大展即将举行

        作者:admin2023-10-20 08:00:04 来源:澎湃新闻

        “譬如青春——第十七届上海青年美术大展”发布会现场

        10月18日,“譬如青春——第十七届上海青年美术大展”在刘海粟美术馆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刘海粟美术奖和明园艺术奖各5件获奖作品以及10位艺术家正式揭晓。本届上海青年美术大展由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和上海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明园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作为上海市、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重要青年美术展事,本届展览共征集到来自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海外地区的青年创作者的2256件/组作品,经过专家评选,共有169件/组作品入选本次展览。展览在艺术风格形式的选择上,不仅保持着对架上绘画和雕塑等传统艺术的呈现,更关注了装置艺术、影像艺术、媒体艺术、摄影艺术、绘本插图、动漫艺术等具有时代特点的新锐艺术样式,以期全面展现出青年一代对艺术的独特思考以及鲜活的创造力。

        上海青年美展自1980年创办至今,已经走过了40余年的历史。众多艺术青年由此脱颖而出,翻阅历届展览的入选及获奖者名单,俞晓夫、丁乙、邱瑞敏、周长江、郑辛遥、蔡国强、张恩利、杨福东等耳熟能详的名字映入眼帘。上海青年美展的发展史见证了上海乃至中国美术的发展。

        本届展览特别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担任学术主持,展览以“譬如青春”为主题,阐述了“青春”在艺术创造中所弥散出的生命芬芳。“如果用一个词语来确认当代艺术创造主体的话,那一定是‘青年’。‘譬如’呈现出展览的价值指向,而‘青春’则在这种指向中生成为新时代中国艺术创造力的象征,”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鲍薇华在发布会上说道。

        明园集团总裁凌菲菲介绍了明园对于青年艺术家的扶持计划,“加上本届,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我们已经持续参与了六届青年美展。青年是我们艺术界的希望,我希望我们青年美展一定要做年轻人的推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保持对艺术的热爱。”

        相比往届,本届大展作品的征集范围更为广泛,作品种类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综合材料、摄影、影像、装置、新媒体等各种视觉艺术的门类,让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利用各种丰富的艺术途径来展现自身的思考和表达。结合青年策展人培养计划,增设了青年策展人社会选拔,获选者参与展览的策划。脱颖而出的青年策展人,以“譬如青春”为主题,对入选作品进行了内容和学术上的梳理和策划,以“俊彩星驰”“踔厉骏发”“载我与共”“灼灼其华”四个单元来回应展览主题。此外,展览对入选作品进行评奖,评出“刘海粟美术奖”和“明园艺术奖”。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3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