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深处 ——白蕉书画作品展

        作者:陈浩2023-10-22 07:51: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行书自作五言诗(书法)  白蕉

        近日,“云深处——白蕉书画作品展”在上海程十发艺术馆开展,展出白蕉30件书画精品。馆方精选各时期白蕉自作诗手稿、绘画、书法作品和文献资料进行布局与演绎,并以此为依托,钩沉白蕉与同时期海派书画家的交游和唱咏,同时梳理白蕉与20世纪初、中期松江风雅名士的期会与谈兴。

        白蕉是近现代书法史上杰出的帖学大家,是20世纪帖学复兴运动的标志性人物,同时也是一位诗书画印兼擅的全能型艺术家。白蕉倾心于“二王”书风,以董其昌“学唐乃能入晋”之艺术观点自省,直入山阴堂奥,尽得江左风流;他爱兰莳兰,自创兰绘高格。彼时的画坛以白蕉写兰、申石伽画竹与高野侯研梅并称为“海上三绝”。徐悲鸿曾为白蕉书画拟定润格,褒其为抗战筹款的民族大义;程十发对白蕉书画有“书法兰竹,名闻海内,早有定评”的盛赞;松江学者郑为推崇白蕉其人“德才兼备”,扼腕其如兰般早逝的年华。

        展览中,观众既可见白蕉的侠肝义胆、拳拳赤心及其于艺术道路上勇攀高峰、顾盼自雄的诗意人生,也可见其与知己好友徐悲鸿、蒋兆和、唐云、邓散木之间的羊左之交、书画相宜。展览标题取意白蕉自署“云深处”之幽趣,既有先生蛰居济庐内“不出不入”、大隐于市的风骨,亦有云间居士自狂岚深谷徐徐飘来的“魏晋风度”。 

        据悉,展期内,馆方还将举办“云深处——白蕉书画艺术研讨会”,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就白蕉书画艺术的整体研究与传播,及白蕉艺术和云间书画文脉的因缘等展开论讨;同期还将推出《云深处——白蕉书画作品研究集》,并以图文推送、名家导览和展厅云观展等线上形式,丰富公众的观展渠道。展期将持续至11月26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