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鹣鲽逸致——谢稚柳陈佩秋书画作品展”在上海隆重举行

        作者:admin2023-10-28 16:12:09 来源:网络

        2023年10月23日,由上海陈佩秋公益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鹣鲽逸致——谢稚柳陈佩秋书画作品展”暨陈佩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活动在上海隆重举行。今年是海派书画艺术泰斗陈佩秋先生一百周年诞辰,举办“鹣鲽逸致——谢稚柳陈佩秋书画作品展”旨在深切追思、缅怀画坛伉俪谢稚柳先生、陈佩秋先生,传承和弘扬他们的艺术精髓、艺术品格、艺术造诣。


        鹣鲽逸致——谢稚柳陈佩秋书画作品展暨纪念陈佩秋先生诞辰100周年


        2023年10月27日,著名学者、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北京陈少梅艺术研究会会长赵景宇参访展览并对陈佩秋先生的绘画艺术予以高度评介:在近百年的中国画坛,陈佩秋先生的绘画艺术继往开来,是极具历史性意义的。她自少年始便致力于宋人山水研究,尤以南唐赵幹、南宋刘李马夏用功甚深,青年后于山水之外,更倾心于钱选花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又精研八大山人,并开始探索将西方印象派的光色技法与中国画笔墨相融,画风自然由早先的细描勾染转向阔笔的花树与精工的禽鸟,精妙的笔墨与印象派的光色交相辉映,为画界所瞩目;八十年代后期,陈佩秋先生以游历西方的生活体验,随即展开对印象派光色技法与传统笔墨相结合的全新探索,并由花鸟画科转向山水一路,至九十年代中期而大成,为众所惊羡,嗣后,以丹青致优,山水、花鸟齐头并进,真气弥漫,层楼更上,若无穷尽!依我之见,陈佩秋先生的艺术创作是以创新来体认传统修养的,她的作品形象优美,笔墨精妙,色彩明净,清新自然,其对画面空间氛围的景深妙造,更上接北宋全景花鸟的传统文脉,将之创造性地转化并创新性地发展成为个性的典型风貌,透过其山水背景的布陈,雾气云光的渲染,隐约混沌中释放出光明,她所创造的艺术作品,形象的生动、笔墨的丰富、色彩的多样乃至意境的清高华赡,足以“夺造化而移精神”,确已臻通天尽人之境!在陈佩秋先生看来,以印象派为参照,重振并发展中国画的色彩传统,或许已成为她自觉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她的艺术实践也再次证明,明清传统所倡扬的“形象美不如生活,笔墨美高于生活”,固然是一条可行之道,然而,唐宋传统所倡导的“形象美笔墨美并高于生活”,似乎更是一条艺术的“正途大道”!陈佩秋先生堪称集书画、文史、鉴赏于一身的艺术巨匠、卓然大家,她丰富的艺术实践几近完美地诠释了中国文化和绘画艺术的的特殊审美价值。


        海派艺术大家谢稚柳先生和陈佩秋先生


        谢稚柳先生和陈佩秋先生是当代中国书画承继传统、开拓革新进程中的两座高峰,他们生前路行万里,书读万卷,画看万轴,尽化天下之雄奇,积养胸中浩然之气,对大自然舒展画笔,写出了无声之精彩诗篇,留下了无与伦比的传世墨宝。山水画是谢稚柳先生最为擅长的领域之一。他早期的山水作品借鉴了宋代绘画的笔法,墨色淡雅,线条优美,充分体现出他对传统的继承与扬弃。而晚年的作品则更加注重落墨法,谢稚柳先生运用丰富的墨色和自由的笔触,创造出独特的诗情画意,将墨韵与意境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无论是细密的工笔绘画还是豪放的写意绘画,谢稚柳先生的作品都富有强烈的生命张力和艺术感染力。如果说从谢稚柳先生的笔墨丹青中更多感受到的是其入古精神,那么从陈佩秋先生的精品佳构中感受到更多的则是其创新精神,而陈佩秋先生的这种艺术创新,雅静清华,奔放明亮,绝不追赶潮流与时髦。陈佩秋先生立足于中国绘画的基础,借助工具材料等介质,吸收融合中西绘画之长,既开创出风神独具、彩墨结合的艺术新风,更为中国古老长新的绘画传统开拓了全新的艺术风貌!谢稚柳先生和陈佩秋先生两位大家相互影响、互相促进,且屡有珠联璧合佳作,创作出了既有古意又极具时代气息的作品。他们不囿于世俗偏见,走自己的路,绘就了千载难遇的一门之内、鹣鲽逸致的华美篇章!去年,上海程十发美术馆举办了历年规模最大的谢稚柳、陈佩秋学术艺术大展,引起美术界广泛关注。今年,“鹣鲽逸致——谢稚柳陈佩秋书画作品展”暨纪念陈佩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活动精心遴选出近50幅谢稚柳先生、陈佩秋先生的精品佳作,题材涵盖山水、人物、花鸟、书法,再次全面展示谢稚柳先生和陈佩秋先生这对神仙眷侣、艺坛双璧的独特艺术魅力。

        作为近现代中国绘画史上著名的艺术伉俪、德艺双馨的海派大家,谢稚柳先生和陈佩秋先生师法古人,取法于经典,通过研习、临古等方式,不断在国画传统与革新上积极探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两位艺术大家一生的追求与努力,也为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传承与融合、包容与创新留下诸多注解。他们的学术与艺术,对于海派传统文化艺术的发展与倡扬具有极重而又特殊的意义。


        谢稚柳陈佩秋中国画作品赏析

        谢稚柳陈佩秋中国画作品赏析

        谢稚柳陈佩秋中国画作品赏析

        谢稚柳陈佩秋中国画作品赏析

        谢稚柳陈佩秋中国画作品赏析

        谢稚柳陈佩秋中国画作品赏析

        谢稚柳陈佩秋中国画作品赏析

        谢稚柳陈佩秋中国画作品赏析

        谢稚柳陈佩秋中国画作品赏析

        谢稚柳陈佩秋中国画作品赏析

        谢稚柳陈佩秋中国画作品赏析

        谢稚柳陈佩秋中国画作品赏析

        谢稚柳陈佩秋中国画作品赏析

        谢稚柳陈佩秋中国画作品赏析

        谢稚柳陈佩秋中国画作品赏析

        谢稚柳陈佩秋中国画作品赏析

        谢稚柳陈佩秋中国画作品赏析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