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雕版馆”开馆

        作者:于帆2023-10-31 07:42: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首次展示雕版文物1.5万件

        10月30日,“吉光片羽——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雕版文物展”开幕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活动并致辞。

        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是对故宫博物院藏雕版文物整理与研究的成果性展示,意义非凡。重点展出32件(套)具有代表性的文物,从国政、文教、技艺三方面,将清代宫廷雕版放入中国典籍史、印刷史、清代宫廷史的大背景中进行解读,挖掘蕴含在雕版文物中的历史信息,发挥其在文献学中的特殊作用。在此基础上,故宫博物院将继续加强对雕版文物的整理、保护、研究与展示,做好雕版文物历史文化的深度挖掘和创造性转化,为赓续中华文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化古籍文献类文物的保护与活化,故宫博物院在对院藏雕版文物进行整理、保护、研究的基础上,在太和门内东南崇楼及朝房开设“雕版馆”,同时举办此次展览,以库房式陈列展出文物1.5万余件(组)。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首次举办该类专题文物展览。

        故宫博物院不仅藏有清代内府印刷的成套典籍、相关的刻书档案,更珍存宫廷雕版20余万件。这些雕版文物较为完整地保存了人类大规模印刷活动的痕迹,为研究我国典籍史、印刷史、宫廷史提供了实物依据。

        展览自10月31日起正式向公众开放。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5(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