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国·香遇新都——刘人岛美术作品展”

        作者:李百灵2023-11-01 08:06:09 来源:文旅中国

        刘人岛作品《古藤彩新都》

        10月29日,“大美中国·香遇新都——刘人岛美术作品展”在成都市新都区沸腾里文博馆开幕。这次展览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文物学会书画雕塑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共成都市新都区委和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成都市新都区委宣传部、成都香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新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市新都区商务局、成都市新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四川省美术家协会、《艺术》杂志社、艺源岛文化艺术集团、成都睿丽家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成都市桂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艺源岛文化艺术集团董事长、留英美术学博士、美术批评家、《艺术》杂志社社长唐璐担任策展人。

        在展览开幕式上,中共成都市新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静、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荆文煌,原云南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原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作家、摄影家郑明,四川省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理事、中国水墨西域雪山画法创始人李兵,《深圳内参》总编、著名作家胡延清,中共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调研员刘泽双先后致辞,艺术家刘人岛致答谢词。

        中共成都市新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静代表区委、区政府致辞表示,新都历史文化悠久、经济实力强劲,当前,生产总值已迈入“千亿俱乐部”、入围“全国百强区”,正在区委“一心三区”战略引领下,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北部中心。新时代的新都更需要人文与艺术的涵养,此次大美中国·香遇新都——刘人岛美术作品展是新都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体现,有利于增添新都这座活力城市的人文精神和艺术魅力。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荆文煌致辞表示,刘人岛先生在做人、做艺术方面都表现出色。其作品的独到之处在于:刘人岛先生能够将古今中外各种艺术流派和各位伟大艺术家们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与总结,然后将这些经验成功融入到自己的艺术创作中,从而进行多元的探索,这种探索给予他丰富的创作灵感,最终形成了其独特的艺术风格。香城新都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此次艺术展在新都举办,体现了新都是一个有强劲文化吸引力、影响力的重要城市,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文化精品在新都这座充满历史厚重感、具有年轻时尚活力的城市呈现给社会公众。

        原云南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原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作家、摄影家郑明在致辞中表示,通过“大美中国·香遇新都——刘人岛美术作品展”,让我也相遇了新都,向往新都。我国著名的大文豪杨升庵出生在新都,他在云南写下了“滚滚长江东逝水……”这首让人颂扬的千古诗句。在2012年,刘人岛先生应云南省文联的邀请,到云南创作了56幅展现大美云南的巨幅作品,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虎跳峡、丽江古城等等,把我们云南的山山水水,尤其是把云南的壮美山河表现得淋漓尽致。刘人岛先生将这批价值巨大的、当时评估价格2.3亿元的艺术珍品无偿赠送给我们云南,目前收藏在云南文学艺术馆,希望有一天这56幅表现大美云南的精品力作能够有机会随着刘人岛先生“大美中国”系列作品在全国巡展,并且走向世界。

        四川省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理事李兵在致辞中对刘人岛给予高度赞誉,将他的特质归纳为“多、美、好”。刘人岛展现了多领域的多才多艺,包括国画、书法、漆画、雕塑、设计等,他是真正的多面手,知识渊博。他的作品非常美,反映了祖国山河的大美,人文之美,中华民族的文化之美,生活之美,以及他内心的美丽。而“好”则指的是刘人岛的良好品德,他的作品不仅令人称道,他本人也具备无私奉献的精神,致力于传承中华文明和传达时代之声。他无偿捐赠作品供大众欣赏,积极为国家和人民服务,他的作品是生活的写照,人品的写照,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响应。

        艺术家刘人岛在答谢辞中表示,能在新都办个人画展感到非常荣幸。新都虽然名字是新都,但拥有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我来新都得到了许多新都区领导们的鼓励,特别是忠诚书记,他的家国情怀让我深受启发。在新都政协李勇主席和香投集团刘洁董事长的陪伴下,我参观了杨升庵的故居,感受了状元府邸的历史底蕴。在桂湖公园我见到了一棵令我震惊不已的古藤之王,其藤蔓跨越惊人。我深刻体验到人类对自然的敬畏和古藤的美丽。有此启发了我创作了这幅名为《古藤彩新都》的作品,希望以画笔点亮城市。这次展览的许多作品是我在中国画创作中新的尝试,尝试突破传统。涉及了多种主题,试图打破传统的束缚,探索艺术的新境界。我相信,艺术要有独特性,不要重复,要在学习传统的基础上突破传统,这是我的创作理念。希望大家在观看我的作品时,看到我对突破传统的追求和指出我的不足。

        “大美中国·香遇新都——刘人岛美术作品展”呈现了著名艺术家刘人岛创作的中国画作品160余件。这些作品展示了刘人岛独特的创作风格,以及其精湛的笔法、墨法、肌理效果及皴法。他的作品具有极强的可辨识度,形成了独一无二的“人岛皴”和“人岛肌理”,为作品注入了独特的氛围和情感。画面的气韵也随之灵动起来,真正体现了“谢赫六法”之上品:气韵生动。刘人岛成功地将传统与现代融合在他的作品中,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当代社会的元素相结合,创造出兼具传统韵味和现代感的作品,这种结合使他的作品具有广泛的吸引力及鲜活生命力,真实地体现了他率真的心性、深厚的艺术修养。观众将有机会感受到这位艺术大家对自然美景和人文精神的深刻感悟,以及对图式、光影、色韵、笔墨、技法的多层次探索与尝试。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1月3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