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一家”2023上海国际纸艺术双年展在奉贤博物馆开幕

        作者:薄小波2023-11-01 08:24:11 来源:文汇报

        10月31日,“天下一家”2023上海国际纸艺术双年展在奉贤博物馆开幕。展览从来自全球46个国家近300位艺术家的报名参展作品中甄选出110件,为市民观众带来一场中外纸质艺术的时空对话。

        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区文物局局长戴明华表示,本届双年展以“天下一家”为主题,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纸艺术家汇聚奉贤,特设“非遗”展中展,让传统非遗文化与当代艺术实现对话,以“天下大同”的价值理念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弘扬民族自信,推动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助力夯实共建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文化无国界,天下一家亲。世界各地的纸艺术家汇聚一堂,让文明在交流互鉴中绽放光芒,也推动奉贤文化“出圈”“出海”,更为市民带来一场美的盛宴,讲好中国故事,演绎南上海精彩。

        “纸张2000多年来一直作为文字和艺术的载体,而展览中的纸艺术家则将纸张本身作为艺术呈现,十分具有突破性。审美艺术也可以成为学生重要的学习动力源,在现今的AIGC时代中,科技和人工智能仍然无法取代纸张、手绘等传统的艺术设计形式,就好像打字时代我们仍需要写字一样,因为GC生成的作品与人类的情绪表达无关。”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斌表示,未来,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将会一直支持纸艺双年展的举办,希望通过这一系列展览,让更多的青年人看见这些由纸张构成的艺术品,感受艺术家在作品背后倾注的情感,也让展览更具生命力。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董事长朱自强,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上海市非物质遗产保护与传承中心主任吴鹏宏,奉贤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刘伟,奉贤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区文物局局长戴明华,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佳,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中华艺术宫副馆长马琳共同上台,启动展览。仪式结束后,现场嘉宾与来自各地的纸艺术家共同步入展厅参观。

        本届2023上海国际纸艺术双年展的主题是:“天下一家”,“OneWorld·OneFamily”。展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纸为媒介,推动不同纸艺术文化的交流交融,将为市民群众带来一场中外纸艺文明的时空对话,在赏析和了解世界各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去体会中华文明的恒久魅力,去了解在不同时空、文化背景下纸艺术作品,推动社会大美育战略的进程,进一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2月25日结束,期间还将开展艺术家创作、非遗DIY手工活动、研学活动、艺术讲座等一系列艺术文化活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