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博物馆“海上名家”系列首场书法专题展在沪开幕

        作者:范易成2023-11-04 08:58:51 来源:东方网

        言为心声,书为心画。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向美而行、以美育人”的理念,2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承办的“心画——张森书法观摩展”在沪开幕。

        展览汇集了艺术家近期创作的三十余幅作品,涵盖篆、隶、正、行、草诸体,内容涉及联对、诗赋、文章等多类题材,是高雅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进校园的重要实践。张森表示,虽然数十年来一直从事书法专业的创作,但早年从事光学专业研究的经历,让他习惯用科学的理性思维来剖析书法艺术。他将书法的线条比作高次方程,强调线条的动感与生命力,形成了其科艺相融、会古融今的创作理论与书写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张森为此次展览专门创作了6幅交大名人箴言与办学传统相关的作品。 “圣门四科,首列德行,器识文艺,先后修分,身体力行,足以致用,此所谓根柢之学也。”(南洋公学首任总理何嗣焜语)“凡为学生,须注重于智德体三育上之修养。盖于学生学识上,须有充分之涵养,于体格上须练成健全之体魄,于道德上须有相当之训练。才识丰,体力雄,志行高,具此三者,始能任重致远,为国效劳。”(1930-1944年交通大学校长黎照寰语)……这些传承百年的人文精神与育人传统以书法为载体呈现在观众面前。

        在展览现场,观众们驻足欣赏,感悟“心画”真味。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吴余表示,“(张森)先生将习得的科学思维引进了书法之中,让我不由得联想到我的专业于当今的趋势。理工科和文史艺术类在历史陈旧的观念中似乎是两相对立,但于今来说,这两个领域正在逐渐走向交融与联合。” 交大医学院苏唐仪说:“”

        据悉,此次展览是继“风雨故人来——陈佩秋文献作品展”“以及“红星照我行——陈家泠革命圣地作品展”之后,交大博物馆策划推出的第三场“海上名家”展览,也是该系列的首场书法专题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