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服饰纹样 上的自然与几何

        作者:admin2023-11-05 08:09: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1/3)五彩亚细亚:亚洲服饰展

          (2/3)男士金黄丝绒金线刺绣大袍背面局部 19世纪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艺术博物馆藏

          (3/3)百梭阿契克面料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在服装从实用性向装饰性功能的转变过程中,人类从日升月落、草木鸟兽中汲取灵感,在每日穿戴的服饰和日用纺织器物中装饰上图案,这些图案是对自然的体察以及创造能力的体现。

        亚洲是地球上最广袤的大洲,由海洋、湖泊、湿地、丛林、草原、沙漠等各种地形构成。不同的地貌发展出多元的文化,也因地制宜地创造出一套套独具风采的服饰。正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展出的“五彩亚细亚:亚洲服饰展”,即围绕着亚洲服饰中的纹样图案展开叙述。

        亚洲的全称为“亚细亚洲”,意为“太阳升起的地方”。在世界上的许多文化中,太阳都寓意着生命的起源,远古时期更有太阳崇拜。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艺术博物馆藏苏扎尼拼布挂毯呈矩形、白地,上绣图案由矩形框分隔为多层,中心内层为4个圆包裹着中心的大圆,呈太阳状。苏扎尼一词源于波斯语,原意为“针”,后来渐渐转变为指代刺绣和以刺绣制成的各种挂毯或绣花盖被。这种鲜艳浓烈的刺绣成品在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尤为常见。其中,又以从中心向外辐射的太阳形纹样最为普遍。

        另一件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艺术博物馆借展的男士金黄丝绒金线刺绣长袍上,也绣有浮雕太阳形团窠纹样,这种向着周围8个方向辐射着阳光的太阳纹样在乌兹当地文化中名为“陶克”,寓意无尽。因其刺绣之精细与密集,近看时,细密的纤维与金银线仿佛构成了一座座凸起的小雕塑,矗立在金黄色丝绒底料上。

        以上两件展品展现了乌兹服饰上的太阳纹样,事实上,太阳崇拜在许多文明国度都普遍存在。我国四川三星堆遗址就出土了商代的铜质太阳形礼器。在现当代,太阳作为意象仍时常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与服饰设计中,如意大利时装设计师艾尔萨·夏帕瑞丽就常常将其用于服装设计中,营造夸张大胆的视觉效果。观察一下“五彩亚细亚”展览的海报与标志,或许你也会发现眼熟的辐射状图案,正向四周散发着能量。

        太阳照射海面,水汽蒸腾,成云化雾,遇冷云又化为雨,降落在内陆,呈湖泊。进入“五彩亚细亚”展览的东南亚单元,观众很难不被一块长3.3米、高2.6米的蜡染印金“多多布”吸引,更让人好奇的是其饱满繁复的花纹中心,留白了一处菱形纹样,且几近占整片布的1/4。关于这一留白菱形图案的寓意,最普遍的说法是其代表了“圣湖”。圣湖的说法非常形象,中心留白无垢的布面,宛如被土地包围着的纯洁神圣的湖面,而四周蜡染印制成并以特色贴金工艺贴满郁金香与叶状图案金箔的棉布,则宛如圣湖周围丰饶的土地。

        如此菱形留白图案,不仅会在大型“多多布”上出现,还会出现在包头的方巾、或者苏岛宗教庆典时覆盖或包裹食物和礼物的包布上。即使在印尼本土,不同地区对同一花纹也会有不同解读。对于当代艺术家来说,其享有作品的最高解释权,但对于一件传统织物来说,工匠们根据当地文化从传统中汲取灵感进行设计制作,解读则更多地留给了佩戴者和我们。

        本次展览展出了一批乌兹别克族的女士外袍,颜色鲜艳,且都是由扎染工艺伊卡制作而成。伊卡工艺即在面料制作前,先将丝线扎绑起来,起到防染效果,将其由鲜艳的颜料染色,再将捆绑着的丝线团解开,在织机上编织,最终形成鲜艳的如水波般晕染的效果。在演变过程中,伊卡也渐渐从只指代这种工艺成为指代这一种特殊晕染图案的面料,且发展出各种图样与色彩搭配。

        粗犷的伊卡图样在中亚地区最为盛行与常见。且不管是作为服饰的外部面料、还是内衬,使用都非常普遍。伊卡工艺的本质是扎经染色,为扎染的一种。在许多地区和国家都有类似的技法,但名称不同。在中国新疆,扎经染色称艾德莱斯,印度有经纬伊卡特,在日本则称为絣。

        中国的缂丝技术从唐代就开始发展,以通经断纬的方式,能较为自如地织出各种精细的图案,最典型的如上海博物馆珍藏的南宋朱克柔《莲塘乳鸭图》。缅甸也拥有当地特有的波浪形花缂丝技艺,名为百梭阿契克,从19世纪开始流行,其颜色鲜艳活泼,且技艺十分复杂。

        百梭阿契克词语中的“lun”意为“梭”,“taya”意为“百”,即百梭,“acheik”意为“连接”,词语本身体现了其工艺的复杂,织成的花纹特点是波浪状和水平条纹交织。掸族服装常将亮色如亮粉色、亮黄色,与棕色底色进行搭配,组合的颜色新奇活泼,极具特色。

        当你用目光仔细触摸这些服饰展品,你会发现,这些图案纹样不仅是一幅幅精致的画卷,还是由纤维构成的一座座小小雕塑。反映亚洲传统服饰的整体面貌和微观细节,探索各民族服饰文化的交流、影响和融合正是此次展览的意义所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34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