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次到藏区采风写生,韩玉臣油画创作与收藏在京展出

        作者:王广燕2023-11-06 07:39:28 来源:北京日报

          (1/3)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在当代画坛,韩玉臣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上世纪70年代,他因历史原因两次与美术学院的深造机会擦肩而过,走上坎坷的自学油画之路;他受李桦、苏高礼、梁玉龙、张文新等名师指点,在主持经营大型企业的同时,坚持美术创作,先后在国家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11月4日,“纯真·诗心”韩玉臣油画艺术与欧洲油画珍藏展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开幕,展出了韩玉臣西藏题材油画创作力作、油画写生以及他收藏的十九世纪欧洲油画真迹,涵盖米勒、柯罗、戈雅、列宾等大师之作。


        倾心描绘多民族风貌

        韩玉臣对西藏题材情有独钟,曾不惧辛劳遍走青藏、川藏、滇藏、新藏等路线,上高原、入帐篷、住藏家、进牧场,创作了大批藏区题材的作品,多角度表现了阳光下西藏百姓特有的精神风貌。“西藏特有的山川风情激发了我的创作激情,几十年坚持写生则是我不断锤炼自己形象塑造能力,克服图片化倾向的过程。”韩玉臣说,希望通过自己的画笔,让世界进一步认知西藏、了解中国。

        展览现场展出了韩玉臣创作于2012年的代表作《牧羊女》,这幅画以超宽的构图描绘了牧羊女迎着初阳开栏放牧的情景。画面中,早晨的斜阳为出栏的山羊勾勒出闪光的轮廓,洁白的羊毛在光照中形成丰富而微妙的色彩变化。牧羊女身着天蓝色的头巾与红底蓝花的藏袍,格外醒目、靓丽。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策展人于洋评价,韩玉臣作为一个画者,上世纪70年代开始通过画笔记录的他身边人的日常生活形象。从70年代中期的太行农民到80年代烫起卷发的青年女性,再到新世纪开始走向小康生活的边远少数民族聚居区的牧民、茶农和歌手,这些形象的捕捉以平凡人的生活折射了一个国家50余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巨变。

        “如今已近古稀之年的韩玉臣先生,仿效前辈大家的晚年变法,开始尝试大尺幅风景写生和多人物组合创作。老骥伏枥,壮心不已,这种精神难能可贵。”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原院长杨飞云说。


        90件欧洲近现代油画珍品展出

        在写生创作之余,韩玉臣还创办了邯郸市首家民办非营利性文化艺术机构——韩玉臣美术馆,将其收藏的法国巴比松画派、法国现实主义画派以及德国、荷兰、比利时、俄罗斯油画作品面向公众展示。此次展览展出了韩玉臣美术馆收藏的90件欧洲近现代油画,既有欧洲风光旖旎的田园美景,也有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其中,戈雅《女士肖像》、米勒《休憩的牧羊女》、柯罗《诺曼底的池塘》皆为时代精品。而列宾肖像画《尤利娅·马科夫斯卡娅》更是为俄罗斯近现代油画提供了最佳佐证。

        展览中,《休憩的牧羊女》是法国著名画家米勒的重要作品之一,描绘的是法国妇女日常劳动生活的片段。画面中戴着红帽子的牧羊女坐在森林边缘,身后的树木枝叶茂盛,肥壮的羊群安静吃草,一直灰黑色的牧羊犬正在向羊群眺望。整个画面呈现出自然静谧之感,是典型的米勒风格。

        俄罗斯油画承继欧洲一脉相传的艺术传统,法国油画的清新淡雅、意大利风景画的思古幽情和北欧的浪漫主义被俄罗斯大师融汇于一身,并在质朴洗练中平添了俄罗斯特有的悠远与深沉。展览展出了俄罗斯现实主义绘画大师列宾的油画《尤利娅·马科夫斯卡娅》,作品塑造了一位身着黑色衣帽,斜靠于画面右侧的女性形象,人物姿态优美。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汪瑞表示,此展将为国内油画爱好者提供近距离观摩大师精湛技艺的学习良机。在今天,回溯传统,重温经典,也具有其意味深长的时代意义。展览将持续至12月5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