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云烟·冬枣情”——刘晨光中国画作品展在桂林画院美术馆举办

        作者:李亦奕2023-11-07 08:00:31 来源:文旅中国

        刘晨光《青绿山水四条屏》136×34cm×4

        金桂成实向秋荣,雁阵思乡冬枣红。11月4日,“望云烟·冬枣情”——刘晨光中国画作品展在桂林画院美术馆举办,为风景奇丽、人文荟萃的桂林带来了一股浓浓的齐鲁风。

        本次展览由中国艺术报社、中共滨州市委宣传部、滨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桂林画院、滨州市美术家协会、中共滨州市沾化区委宣传部、中共滨州市沾化区委统战部共同主办,桂林画院美术馆、滨州市沾化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华澜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承办,广西美术家协会、广西书画院提供学术支持。

        展览共展出山东沾化籍青年画家、中国美协会员刘晨光近年来创作的山水画作品96幅,分为“望云烟”和“冬枣情”两个板块加以呈现。“望云烟”板块的60余幅作品,是刘晨光从艺20多年来通过写生祖国大好河山,解读中国写意精神而生发的心灵物语。《沂蒙山写生》《山水含清晖》《秋风醉染太行》《门临绿水青山外》《青绿山水四条屏》《流到前溪无半语》等作品,展现出他清奇俊朗的画风。刘晨光对传统心怀敬畏,追慕宋元境界,并把传统笔墨和现代生活气息相连接,在水墨的绵密与线条的疏朗之间,创造了天真平淡的笔墨意境。

        在“冬枣情”板块中,在《黄河谣》《枣乡长歌》《下洼冬枣生态园写生》《中国冬枣之元》等作品中,刘晨光描摹冬枣充满阳刚之气的树木外形,展现坚韧包容、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冬枣文化特质,更氤氲着齐鲁厚土滨州沾化特有的文化气息——深受黄河与渤海共同滋养的冬枣文化的厚重与宏阔,跃动着刘晨光对故土沾化感恩与回报的赤子之心。这种情感在《枣乡长歌》中表现的尤为突出。该作品采用了浮世绘式的全景构图,前景表现了二三百年的冬枣树和芦苇荡,以徒骇河和秦口河为延伸线,直通渤海湾,海天一色,蔚为壮观;凸显了花家闸、大禹广场、彩虹桥、旗帜广场、政府大楼、城市建设、下洼冬枣生态园、鹊桥、冬枣嫡祖树、魁星楼、文庙等人文地标,远景以农田、工厂、风电、盐田、冬枣大棚、传统村落等错落有致地慢慢与远处的大海浑然一体。画面右上部潮起枣乡,旭日东升,寓意沾化政通人和、蒸蒸日上。左边采用雕塑的表现形式,以为沾化做出杰出贡献的英雄人物入画,其中以沾化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员于慎德、第一任中共沾化县工委书记石清玉、战斗英雄李臣以及带领大家战天斗地的农民李春生,充分表现了沾化人前赴后继、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

        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本次展览有一个非常有意思、非常有意义的主题:“望云烟·冬枣情”。“云烟”和“冬枣”,似乎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但这似乎不搭界的两个维度,却又在展览中实现了有效的链接。

        看到“望云烟”,我首先想到的是“烟云供养”。而所谓烟云、云烟,说到底就是自然的象征,艺术家就是自然之子,“望云烟”就是寻根自然。这就接通了与中国传统文化的链接。粗粗看了刘晨光的“望云烟”系列作品,感受到了他在“望云烟”时的心静、心净,感受到了他是一个愿意让“烟云供养”的青年艺术家,是一个愿意“望云烟”又善于以自己的笔墨语言和艺术图式来表现“云烟”、书写“云烟”,让烟云的供养转化为自己的修养的青年艺术家。这份心性是难能可贵的。

        如果说“望云烟”是对自然的寻根,那么“冬枣情”则是另一种寻根,寻的是乡土之根、故土之根、大地之根。沾化的冬枣是甘甜的、美味的,同时又是极其朴素的、其貌不扬的,像极了故土的众生。刘晨光将冬枣作为贴近大地根部、贴近历史现场的密码来阐释和书写,确实是充满深情的,呈现出浓烈的人间情怀。这种情,既是活泼的、热烈的,同时又是朴素的、不夸饰的,可以唤醒观者自身的乡土经验,引发真切的共情。

        刘晨光的恩师何加林先生通过贺信,表达了对展览的祝贺和对他艺术上的肯定:刘晨光注重对生活的理解和对艺术的探索,笔墨基础扎实,艺术表现力较强,近年来画了大量的写生和创作,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何加林指出,此次展览也是刘晨光放眼全国、遍访名家的行万里路之举,勉励他要虚心向桂林的画家学习,结识更多的良师益友,开拓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眼界,为今后的艺术创作积累更多的经验。

        中共滨州市沾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沾化区文联主席王景水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沾化区在山东省率先启动“寻找美术符号·助力乡村振兴”沾化冬枣写生的基础上,连续举办乡村振兴主题歌曲创作、“山乡巨变”文学创作、“新八景”写生创作等系列重大文化活动,在此基础上举办了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沾化冬枣文化论坛,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先后多次登上《中国艺术报》向全国推介,为山东省和滨州市文艺界赢得了荣誉,并多次受到山东省文联、滨州市委主要领导的表扬和肯定,在国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次在桂林画院美术馆展出的“望云烟·冬枣情”——刘晨光中国画作品展,即是“在知爱建一起来”——滨州市沾化区“滨州色彩·艺说沾化·风物‘写起来’”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展览以美术作品展的对外交流为媒介,展示了沾化区青年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传承文化的艺术自觉,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各界对沾化文艺文化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力度。他表示,本次展览是滨州市沾化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一次主题宣传行动,也是通过守正创新推动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以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地落实落细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沾化区进一步加强黄河文化、齐鲁文化、沾化冬枣文化的对外交流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桂林画院院长唐道一在致辞中表示,从刘晨光和他的作品中,看到了山东优秀青年画家的共性:勤奋、聪颖、朴素、踏实,尊师重道、传承有序。读刘晨光的作品,能够感受到他对传统和古典心怀敬畏,脚踩大地,热爱家乡,积淀了很好的绘画理论基础以及文学修养,以传统笔墨入画,不落窠臼,变古法为己所用,用传统的范式描绘现代生活,展现出来自齐鲁大地的朝气蓬勃的生命力量。 

        展览学术座谈会同期举办。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着刘晨光的绘画作品以及与山东、广西的绘画交流,各抒己见,并形成了共识,认为刘晨光是一位非常优秀且勤奋努力的画家,展示了一位青年画家的实力与勇气。他的画以书入画,风格厚重苍茫,充满了对家乡的眷恋与深厚的人文关怀。同时也认为画展的定位很好,“望云烟”是守正,是继承传统;“冬枣情”是创新,是塑造自我风格。此外,大家也一致认为日后应进一步加深山东与广西两地画家的交流,一起写生、一起创作,一起展览,共同促进两地美术事业的发展与繁荣。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1月14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