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大型卡塔尔当代艺术展亮相上海

        作者:范昕2023-11-08 08:52:53 来源:文汇报

        11月8日,上海余德耀美术馆将迎来富有异域风情的展览“浇灌沙漠|卡塔尔当代艺术”。这是首次在中国举办卡塔尔和常驻卡塔尔的当代艺术家的大型展览。

        此次展览由卡塔尔博物馆群策划,由该馆策展人伊萨·阿勒 希拉维和玛丽亚姆·哈桑·阿勒萨尼共同策展,并与余德耀美术馆合作,荟聚37位来自卡塔尔艺术界和多种学科背景的艺术家、设计师以及电影制作人的艺术佳作。

        很多艺术作品都以当地元素作为创作灵感。例如优素福·艾哈迈德·阿勒胡迈德带来的一组《东方的窗》,受卡塔尔沙漠平原地貌所启发,由卡塔尔手作棕榈树纸与基于阿拉伯字母的创新书法相结合而创作。布塔纳·阿勒穆夫塔数十幅纸上墨作品,捕捉了卡塔尔当地佩戴金色饰品的妇女的轮廓。哈迪尔·奥马尔的影像作品《及此后》以沉浸式声光还原了多哈传统集市的迷人氛围。占据一个独立展厅的《测绘迁徙记忆》,甚至干脆把沙漠“搬”进美术馆,展现过去卡塔尔游牧民族一年两次往返于沙漠与近海地带之间的迁徙。

        卡塔尔博物馆群主席谢哈·阿勒玛雅沙·宾特·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表示:“这个展览是卡塔尔博物馆群、余德耀美术馆和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三家机构之间六年战略合作的伟大结晶。本次展览联结合作三方的精诚力量,彰显了艺术作为跨文化对话交流桥梁的重要意义。上海余德耀美术馆是卡塔尔博物馆群的长期合作伙伴,我们很荣幸能与该中国著名机构携手,展示和传播来自卡塔尔的独特艺术创想与实践。本次展览汇集众多参展艺术家多元化、多学科的艺术创作,展示了在卡塔尔本地深厚的艺术根源和丰沃土壤的滋养下,正在蓬勃发展的全球互联创意生态。”

        余德耀美术馆和余德耀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馆长余至柔女士坦言:“很荣幸能在中国深入介绍卡塔尔的当代艺术,引发我们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并探索彼此历史上的交汇之处和相互影响。美术馆已故创始人余德耀先生致力于通过重要的艺术和文化来促进与世界的交流,这次展览标志着余德耀美术馆延续其愿景迈进的重要一步。基于余德耀美术馆、卡塔尔博物馆群和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三家机构之间的长期合作,我们希望通过对话和项目来延续并加强这一独特而珍贵的纽带,在这个全球化的新时代,突出我们各自特色的同时,发掘我们的相似之处。”

        展览集合丰富的文化内涵,捕捉当今卡塔尔的艺术时代精神,为卡塔尔传统实践与现代变革之间架起桥梁,是由卡塔尔博物馆群、余德耀美术馆和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三方自2019年共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其中一个项目。这项合作致力于通过三家著名机构间共同合作开发与共享展览和文化项目,切实创建真正立足全球视角的多地巡回展览项目。本次展览充分体现国际合作的精神,架起文化沟通的桥梁,推动真正意义上全球范围的艺术鉴赏,将持续至2024年3月3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