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布袋戏演进北京胡同,非遗传承人与戏迷深入交流

        作者:李洋2023-11-09 08:04:55 来源:北京日报

        不变的人偶——布袋戏的传承与创新工作坊,日前在西城区中帽胡同15号院举办。19件(组)作品现场展陈,漳州木偶头雕刻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林城盟、资深布袋戏艺人蔡文伟等现场与布袋戏爱好者分享与交流。

        19件(组)展品展示了福建漳州布袋戏的木偶头、头饰、服装及场景。台湾霹雳布袋戏的著名木偶人物“一页书”、“素还真”也在现场展出。现场嘉宾分别就漳州布袋戏传入台湾后的演变、漳州布袋戏木偶头的制作过程等主题展开分享。

        此次活动由北京博能志愿基金会后浪启行专项基金主办,其策划发起人林翠然还只是一位中学生。她介绍,漳州布袋戏是由木偶表演剧、布袋木偶戏、木偶头雕刻等组合的综合性民间艺术,其历史可追溯至明末清初。布袋戏表演者用五指操纵木偶进行表演,布袋木偶表演细腻、栩栩如生,既能体现人戏的唱、念、做、打、喜、怒、哀、乐,又能表演一些人戏难以体现的动作,是一种具有高超技艺、精美造型和独特风格的木偶剧种。

        为了能让更多北京年轻人感受到国家级非遗漳州布袋戏的魅力,林翠然将“二次元文化cosplay”与布袋戏融合,邀请真人演绎木偶。人偶相映成趣,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动漫技术、动漫影像融为一体,既传统又现代,让现场观众感受到这种艺术的魅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