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影横秋|纪念海派艺术大师陈佩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专辑

        作者:赵景宇2023-11-09 15:15:25 来源:网络

        陈佩秋先生影像

        在近百年的中国画坛,陈佩秋先生的绘画艺术继往开来,是极具历史性意义的。她自少年始便致力于宋人山水研究,尤以南唐赵幹、南宋刘李马夏用功甚深,青年后于山水之外,更倾心于钱选花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又精研八大山人,并开始探索将西方印象派的光色技法与中国画笔墨相融,画风自然由早先的细描勾染转向阔笔的花树与精工的禽鸟,精妙的笔墨与印象派的光色交相辉映,为画界所瞩目;八十年代后期,陈佩秋先生以游历西方的生活体验,随即展开对印象派光色技法与传统笔墨相结合的全新探索,并由花鸟画科转向山水一路,至九十年代中期而大成,为众所惊羡,嗣后,以丹青致优,山水、花鸟齐头并进,真气弥漫,层楼更上,若无穷尽!依我之见,陈佩秋先生的艺术创作是以创新来体认传统修养的,她的作品形象优美,笔墨精妙,色彩明净,清新自然,其对画面空间氛围的景深妙造,更上接北宋全景花鸟的传统文脉,将之创造性地转化并创新性地发展成为个性的典型风貌,透过其山水背景的布陈,雾气云光的渲染,隐约混沌中释放出光明,她所创造的艺术作品,形象的生动、笔墨的丰富、色彩的多样乃至意境的清高华赡,足以“夺造化而移精神”,确已臻通天尽人之境!在陈佩秋先生看来,以印象派为参照,重振并发展中国画的色彩传统,或许已成为她自觉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她的艺术实践也再次证明,明清传统所倡扬的“形象美不如生活,笔墨美高于生活”,固然是一条可行之道,然而,唐宋传统所倡导的“形象美笔墨美并高于生活”,似乎更是一条艺术的“正途大道”!陈佩秋先生堪称集书画、文史、鉴赏于一身的艺术巨匠、卓然大家,她丰富的艺术实践几近完美地诠释了中国文化和绘画艺术的的特殊审美价值。

        画阁高华唯芝兰可佩,

        溪山清远仰雁影横秋!

        癸卯秋杪,时值海派艺术大师陈佩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中国美术界诸多艺术家朋友以及陈佩秋先生好友纷纷为先生题词缅怀追思。为此,纪念陈佩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学术活动倡议人与发起者,陈佩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画舫》纪念专刊主编赵景宇先生精心遴选数位艺术家师友题词和陈佩秋先生经典美术代表作品以飨读者。    


        名家题词


        徐里主席题词

        韩天衡先生题词

        林墉先生 苏华女士题词

        谢志高先生题词

        王涛先生题词

        高云先生题词

        冯大中先生题词

        方楚雄先生题词

        杨明义先生题词

        孔维克先生题词

        徐惠泉先生题词

        程宝泓先生题词

        沈光伟先生题词

        王祖铭先生题词


        陈佩秋先生作品赏析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