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见物思人 见物见精神

        作者:宾阳 文/图2023-11-11 07:34: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位于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是一座记录红军长征湘江战役历史的革命纪念馆。2019年9月12日,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至今年10月底,接待参观人数837万。

        “我们透过文物来见物思人,见物见精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馆长周运良说,馆里有一件珍贵的文物——一个红军碗,它是2018年工作人员在耳木洞收殓红军遗骸时发现的。在发掘现场,这具遗体还非常完整,他的手是伸向这个碗的。“后来,我们对这具遗骸提取DNA信息,经过鉴定,那具红军遗骸只有14岁,在长征的途中不幸牺牲,红军碗见证了那个时代红军将士不惜付出一切的革命精神。”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最悲壮、最关键的一战,红军为突破敌军第四道封锁线,付出了巨大代价。至今在桂北地区仍然流传着一首民谣: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

        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馆内展陈丰富,文物、文献、图片、油画、视频、场景模拟、主题雕塑等一应俱全,还运用了声光电等现代科技,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红军长征全貌,并从军史的角度突出了湘江战役那段血与火的历史。“一件件文物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传达出伟大精神,昭示我们从哪里来,指示我们往哪里去。”周运良说,革命文物展示是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方式。

        如今,全州以湘江战役红色文化资源为载体,充分发挥纪念设施教育功能,打造了“纪念园+三大渡口+湘桂古道+安和文塘+大西江炎井”等多条精品红色旅游路线,开创了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等多个精品课程,争取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红色沃土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重大项目支撑,以纪念园为中心的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已成为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学生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广大群众缅怀革命先烈的主阵地。红色旅游和红色教育的兴起,有力地推动了全县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和经济发展,提高了全州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革命文物是革命历史的见证,是红色文化的载体,蕴含着独特的历史信息、人文故事和精神价值。”周运良表示,保护和展示好革命文物,利用好红色资源,能够帮助人们学史增信,坚定心中信仰和必胜信念,让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绽放光芒。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