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为什么读丰子恺漫画?

        作者:admin2023-11-13 06:56:46 来源:美术报

          引言:今年11月9日是中国现代漫画事业的先驱丰子恺先生诞辰125周年纪念日。近百年以来,丰子恺先生作为是中国文人抒情漫画的开创者,以其漫画的水墨意趣,巧妙构思,敏锐眼光,独特语言和丰富内涵在绘画领域独树一帜,备受各界赞誉。

          借助于这个时代,丰子恺漫画艺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被全民普及宣传与应用,它成为了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这种文化现象的出现不是偶然的,而是有其必然性。11月9日至2024年1月8日,“现代美育的先行者——纪念丰子恺诞辰125周年文献特展”在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展出;同时在其家乡浙江省桐乡市石门镇,一系列展览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本期通过图文解读,来走进一代大师丰子恺的艺术世界,并一探其漫画艺术在新时代有哪些文化特征。

          现代美育的先行者

          “现代美育的先行者——纪念丰子恺诞辰125周年文献特展”是“文化和旅游部2023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基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分为三个部分:1)书脉:现代美育中的丰子恺;2)书集:丰子恺与装帧设计;3)书房:丰子恺与书。

          展览采用宏观、微观并行的历史叙述,聚焦“现代美育中的丰子恺”与“丰子恺思想中的现代美育理念”,着重梳理四条线索:“20世纪德美设计教育潮流”“中国现代美育发展线索”“20世纪书籍装帧脉络”及“丰子恺相关著作出版年谱”,以此呈现20世纪多元的世界文化格局及丰子恺先生珍贵的教育智慧和思想成果。

          本次展览以个案形式深入挖掘现代美育的发展,通过观点梳理、版本学特色展示、全文沉浸式阅读等多层次的著作呈现方式,不但重新整理与认识丰子恺的特殊性,展示与丰子恺相关的装帧设计的丰富程度,也对整个20世纪美育思潮进行梳理,为观众回顾20世纪科学、理性的启蒙与人的全面发展以及美育思潮中对“感性”的重视所交织出的中国20世纪独特的现代美育的发展理念。

          丰子恺身处这段历史,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其与鲁迅、钱君匋等人对设计的态度与细致程度,以及在封面装帧中蕴含着的对艺术教育的希冀,正是一代代改革者的思想缩影,这些现代美育重要人物的思想观点与相互关联形成20世纪几代人的集体形象。这种集体的力量作为一种历史语境在本次展览中得以细致地呈现,他们通过美育对社会进行变革,丰子恺学术思想互为验证与补充,有机结合,既有重叠又有发展,可以真真切切地从整体和微观中详实地把握整个20世纪中国现代美育和社会思潮的发展,寻求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美育特色及其在个人风貌上的表现,为中国现代教育的发展提供一个富有深度的美育个案。 (汪洋)

          子恺故里好热闹 三大漫画齐纷呈

          11月3日,伴着丰子恺漫画《锣鼓响》改编的同名儿童舞蹈,纪念丰子恺先生诞辰125周年漫画系列作品展在其家乡——浙江省桐乡市石门镇开幕。开幕式上,中共石门镇党委书记沈其芳,桐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褚万根,丰子恺嫡孙、丰子恺研究会执行会长丰羽,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郑华卫,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陈黎青,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先后致辞。随后,中共桐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姚建明,桐乡市教育局基教科长徐淼忠向获奖小朋友颁奖,桐乡市政协副主席陈炳荣宣布展览开幕。石门镇人民政府镇长李博文主持开幕式。

          丰子恺先生嫡孙丰羽表示,展出的肖像漫画作品栩栩如生,让他想起了爷爷100多年前在春晖中学给他的同事们画漫像的事情,当时所有作品还都是在烟壳纸上创作的。

          此次系列作品展采用了三展联办的形式,向丰子恺先生致敬。其中,“子恺故里·吴越石门”2023同绘共富乡土漫画展点赞乡村共富新图景,“潇洒风神画子恺 子恺朋友圈肖像漫画展”将丰子恺与其朋友们的风采展现无遗,“石门是个好地方·缘缘杯”桐乡市第十九届中小学生漫画大赛获奖作品,展孩子们稚嫩深情的笔触画出了子恺故里石门的新变化、新发展。

          “子恺故里·吴越石门”展览应征到全国26个省(市)的漫画家、漫画爱好者的乡土漫画作品207件,通过评审106件作品(含评委作品)入选展览。这些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反映我国乡村建设、乡村生态、乡村文化、乡村风情等多方面新变化。作者用歌颂、抒情、喻意、幽默等多种漫画形式,成为我国乡土漫画的民族艺术特色。希望通过展览,能进一步带动全国乡土漫画的创作,为全国乡村文化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子恺朋友圈全国肖像漫画展”活动得到了全国23个省百位肖像漫画家的积极参与,应征到作品309幅,经过挑选100幅作品入展,作者既有漫坛宿将,也有后来人。他们创作手法风格迥异,技法娴熟,兼工带写,妙趣盎然。此次展览将成为当代中国肖像漫画艺术的一次集中再现。当你徜徉在异彩纷呈笑容可掬一代大师们的肖像画前,是否能领略到丰子恺先生与他的文朋艺友的风采?“子恺朋友圈”里的大师们为中国的文化艺术留下了丰硕宝库、闪烁着无尽的光芒。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中共桐乡市委宣传部、中国肖像漫画家在线、桐乡市教育局、桐乡市文学艺术联合会、石门镇人民政府、桐乡市共富办主办。桐乡市漫画家协会,桐乡市文化馆(子恺画院)、石门镇文化站,桐乡市丰子恺纪念馆,桐乡市丰子恺研究会承办。 (子恺画院供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