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省立艺术馆的前世今生

        作者:宾阳 通讯员 莫曲2023-11-14 07:35: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10月27日,2023桂林艺术节在广西省立艺术馆拉开序幕。这座艺术馆正是抗战时期“西南剧展”的策源地,戏剧救国的思潮从这里传遍全国,鼓舞国人万众一心,奋起抗日。桂林“文化城”因此声名远扬。

        1944年初落成的广西省立艺术馆,在当年年末毁于战火,又于1946年在原址重建,并在2022年修葺一新。如今,这座艺术馆依然在艺术教育、文艺演出、文化传播和精神传承等方面绽放着璀璨的光芒。

        广西省立艺术馆成立

        抗战时期,随着北平、上海、南京、广州、武汉等城市相继沦陷,一批文化人士陆续来到桂林。这座山水甲天下的城市一时文人荟萃,文化建设空前繁荣,成为大后方抗日文化活动的中心之一,被称为“文化城”。

        “在当时的诸多文化活动中,戏剧活动尤为活跃。”长期研究抗战文化的广西师范大学教授黄伟林说。

        1940年3月,广西省立艺术馆成立,馆长为著名戏剧家欧阳予倩。1943年11月,欧阳予倩与在桂林的几位戏剧大师共同倡议筹备“西南剧展”。倡议得到中共中央南方局支持,欧阳予倩被推举为组委会主任,瞿白音为组委会秘书,担任委员的有田汉、吕复、瞿白音、熊佛西、丁西林等。

        彼时,广西省立艺术馆仍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只得借用榕荫路一条叫马房背的小巷里的民房,演出时则要花昂贵的租金租用剧场。因此,建剧场迫在眉睫。于是,欧阳予倩向广西当局提出建设一座艺术馆的申请。

        然而因财政拮据,拨不了款,欧阳予倩便通过发动戏剧界明星义演以及贷款的方式筹集到了资金,并邀请当时建筑界的著名设计师钱乃仁为广西省立艺术馆进行设计。

        1944年2月15日,艺术馆终于如期完工。当天,“西南剧展”就拉开大幕。95天的时间里,来自粤、湘、桂、黔、滇西南五省,以及闽、赣、鄂三省的33个戏剧团队和近千名戏剧界代表参加,开展了“戏剧展演”“戏剧资料展览”“戏剧工作者大会”三大活动。期间,共演出剧目60多个,170多场,观众达15万人次,影响远至海外。

        照亮黑夜的精神之光

        1944年秋,日军进犯湘桂,广西省立艺术馆在炮火中变成一片废墟。

        面对艺术馆的残垣断壁,重返桂林的欧阳予倩决心在废墟上再建新馆。1946年2月15日,欧阳予倩主持广西省立艺术馆重建的奠基仪式。1946年底,重建的广西省立艺术馆竣工。1980年,桂林市政府对艺术馆进行了全面维修,1984年,举办了纪念“西南剧展”的相关展览。1987年,该艺术馆成为桂林市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至2005年又经历了4次维修,2019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后,广西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对其开展了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一次修缮。

        数十年的风雨洗礼,使得广西省立艺术馆有着屋顶漏水,瓦件碎裂,木构件腐朽、损坏,墙体开裂,表面抹灰脱落等病害。2013年,广西省立艺术馆正式移交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桂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管理。之后,这里便成为桂林地方戏展演的主要舞台。“在科学保护的基础上加以利用,挖掘其中的深厚文化,并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为历史建筑注入更多活力。”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院长张树萍说。

        文脉赓续生生不息

        “文物保护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修缮过程中,保护是放在第一位的,其次是剧场功能的完善。”张树萍表示,广西省立艺术馆的修缮设计方案经过无数次修改,才最终获得通过。

        修缮得完美与否,往往取决于细节。“我们参考了大量老照片,尽可能地还原建筑原貌,甚至卫生间的每一块地砖、每一盏灯都要尽可能地还原。”张树萍说。

        2022年,桂林市决定赓续“西南剧展”的光荣传统,举办2023桂林艺术节,开幕式的举办场所定在了广西省立艺术馆。

        “虽然它的物理空间很小,但是它的精神空间很大。”站在修缮一新的剧场里,张树萍回想起老师尹曦对她的教导,“过去,我们演戏是为了谋生,欧阳予倩告诉我们,演戏能够救国。如今,传承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的手上,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做才能不辜负前辈对我们的期望。”

        近年来,桂林戏剧人开始探索戏曲传播及传承的新模式,创作了一大批艺术精品。如彩调剧《一品油茶七品官》、方言话剧《龙隐居》、桂剧《破阵曲》等。广西省立艺术馆作为这些精品剧目的排练和重要演出地,再次让这个古老且具有重要意义的剧场焕发了勃勃生机。无数戏曲艺术家以及普通市民一次次走进这里,享受文化艺术的盛宴,桂林文化的深刻内涵也在这里得以诠释。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