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美术馆十周年特展

        作者:林晓峰2023-11-14 08:12:09 来源:美术报

          (1/2)何多苓、艾轩 第三代人 油画

          (2/2)张恩利 家人肖像 150×150cm 布面油画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龙美术馆十周年特展

        300件人物肖像集中亮相

        “张恩利:表情”同期开展

        11月8日,由龙美术馆馆长王薇策划的“肖像——龙美术馆十周年特展”对公众开放,展期持续5个半月,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至2024年4月21日。

        据王薇馆长介绍,自从去年10月起,龙美术馆开馆十周年系列展的现当代部分,已经举办了四场——“存在于世”“多重景观”“缓步徐行”和本次“肖像”大展。前三场获得了观众和学界的很高评价。本次“肖像”大展,作为策展人,王薇精选了中国及全球200多位艺术家创作的300多件人物肖像题材作品呈现给公众,以“肖像”为切入点,通过对比展示,希望大家能看到不同时代、不同地区、不同流派肖像艺术的表现形式和差异,体会肖像这一题材创作的丰富性。

        “肖像”作为一个重要且庞大的创作题材,既有对个体的描绘,也有对群体的刻画;既有展现高超写实技艺的作品,也有展现时代潮流中人物内心世界的创作。肖像不仅仅是对特定个体的面容相貌的复制性描摹,也是对特定人的身份的概括总结,通过不同时代艺术家的观察和技法加以呈现,艺术家的观看方式和表现形式,对每一幅“肖像”作品都起到了直接且深刻的影响。

        人与人之间的复杂关系存在于每一幅肖像作品之中。因此,基于肖像作品中存在的“关系”,本次展览不以艺术史为线索,而是在时间线索的基础上以不同时代和地域的对比予以展示,如同一位艺术家在不同时代的肖像创作,以及同时代或跨时代不同艺术家的肖像创作,以期让观众通过对“肖像”的凝视,体会到肖像这一题材创作的丰富性。

        又讯 11月8日至2024年1月14日,艺术家张恩利的大型回顾展“张恩利:表情”在龙美术馆(西岸馆)举办,如张恩利所言:“这次回顾展并不完全是关于自我艺术的回顾,也是社会和时代的回顾,我希望它像一面镜子,让每个人都能找到一种自己的感受。”展览从艺术家绘画生涯中反复描绘的“线条”出发,以2023年最新创作的蓝色抽象作品为结尾,展出的百余件作品涵盖了张恩利1990年代至2000年代初以人物为主的肖像、2000年代至2010年代初日常之物的肖像,以及2010年代初至今创作的抽象肖像绘画。

        不同阶段的创作反映了张恩利30余年来对于艺术创作的探索,无论是早期对城市人物的关注,还是最新的抽象肖像绘画,都贯穿了张恩利对人、物和空间的持续性关注。张恩利每个阶段的作品都独具其风格,但创作的主题或技法上的改变并不突然,而是贯穿其创作风格的自然转变。当观者沉浸在张恩利不同系列的作品中时,便能察觉到作品之间内在的联系,即艺术家自始至终对生活、人文的关注和关怀,体会到张恩利为本次展览所写的——“万物皆肖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