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董其昌,中青年艺术家“与古同游”

        作者:李婷2023-11-15 08:44:31 来源:文汇报

        松江,古称云间。历史悠久,自古文艺兴盛,文人墨客交游于九峰三泖间。11月15日,“与古同游”——致敬董其昌画展将在董其昌书画艺术博物馆揭幕,会聚文友于董其昌故乡松江。

        与古同游——取古人卧游畅神、游心物外、超然自适之境。先秦哲学思想深远地影响了中国后续的传统思想和文化,包括山水画的精神旨趣,晚明董其昌“寄乐于画”、陈继儒“画中烟云供养”,于山水画理中传达个体对内心生机的观照。

        董其昌作为松江画派之泰斗,代表了晚明时期云间乃至江南文人群体的精神传承,后世每个时代的书画家皆深受他艺术思想的影响。

        临仿古代绘画是董其昌作品的一个重要部分,他强调以古人为师,遍学唐宋元诸家优长,摄取众家之法,融合变化,达到了自成家法的化境,可谓集古之大成。

        沿袭其摹古思想,展览邀请十二位研习山水画的中青年艺术家,一同临摹董其昌的笔墨,温习古典、追摹古意,于回望董其昌作品中感知新的意韵。他们中有的斩获国内重大绘事奖项,勇猛精进;有的师法自然山川,笔耕不辍;有的长期研习古代经典,积淀修养。

        董其昌书画艺术博物馆,是以整理、研究、宣传董其昌书画艺术成就为主,兼顾云间书派和松江画派,利用网络数据平台,来开展松江历史文化特别是古代书画艺术的传承的专题博物馆,也是全国首家董其昌专题馆。业内人士指出,举办这样的展览既是一种当代实践者对先贤的致敬,也是促进董其昌研究、本土文化交流的有益探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