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流派旗袍亮相南宁圈粉东盟“Z世代”

        作者:张广权2023-11-18 07:57:46 来源:中新社

        活动现场。中新社记者 陈冠言 摄

        “旗袍在世界服饰舞台上展现了独特的东方风格。通过旗袍,人们可以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智慧。”越南“Z世代”(通常指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人)青年黎氏云香17日在南宁表示。

        2023年中国(南宁)旗袍文化艺术盛典当晚在南宁启幕。海派、京派、苏派和粤派等中国四大流派旗袍集中亮相,圈粉中国及东盟“Z世代”。

        “我被那些精致的刺绣、华丽的色彩和优雅的线条所吸引。”黎氏云香当晚和朋友一起观看了旗袍走秀表演,她希望通过创新设计、参加国际时装周以及跨文化交流等途径,中国的旗袍服饰文化能走向世界。

        旗袍是中国和世界华人女性的传统服装,是中国国粹之一。旗袍手工制作工艺入选中国多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上海市静安区的龙凤旗袍手工制作技艺于2011年入选中国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海派旗袍以上海为代表,注重中西合璧,款式多变;京派旗袍以北京为代表,强调传统元素,端庄大方;苏派旗袍以苏州为代表,细腻婉约,尽显江南水乡韵味;粤派旗袍以广州为代表,款式新颖,充满南国风情。

        “每一件旗袍都是一件艺术品。我觉得它们不仅美观,而且每个流派都有自己的特色,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多元化和包容性。”“Z世代”青年李冰当晚身着苏派旗袍进行了走秀表演,在她看来,“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体验”。

        当晚,模特们穿着各式旗袍走秀,展现旗袍万种风情。其中,融入流行元素的新中式旗袍,既保留了传统特性,又融入了现代设计理念,让人耳目一新。

        “设计不脱离中式的基本属性,适应中国传统礼仪习俗,又在设计、面料、装饰、制作中体现了时代特征。”“Z世代”青年宋慧爽看中了一件改良刺绣旗袍,“既有国风元素,还适合上班通勤、朋友聚会等多个场景,实用又美观”。

        本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南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其间,还将开展旗袍实景走秀、旗袍文化艺术交流盛典文艺展演、中国非遗旗袍织染绣传统技艺展、旗袍影像展等系列活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3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