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人物画教学与创作研讨会暨师生作品展开幕

        作者:李百灵2023-11-22 08:17:35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主办方提供

        “城市·人物——2023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人物画教学与创作研讨会暨师生作品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幕

        “城市·人物——2023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人物画教学与创作研讨会暨师生作品展”于11月18日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美术学院、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和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中国美术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美术》杂志给予学术支持。

        上海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冯远,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美术学院院长曾成钢,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党委副书记、馆长陈翔,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唐勇力分别在开幕式致辞。开幕式由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毛冬华主持。

        本届活动是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以“城市·人物”为主题发起的一次新命题的研讨,体现了时代和地域双重的文化关切,这个命题实际上关乎人物画乃至中国画在当代如何接续的问题,城市正为人物画家提供了一个具体且适当的切入口。活动得到了全国40家美术院校的积极响应,共选送师生作品450件,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也呈现了目前中国人物画尤其是城市题材人物画的总体创作面貌和水平。

        在开幕式致辞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认为,当代文化很大程度上就是城市文化,而人则是构成城市的主体和最基本单元。唯有“城市”才能为当代人物画源源不断地提供广阔丰富的素材和具有深度的思想资源,这是人物画得以继续发展的深层动力所在。在现实主义绘画蓬勃复兴并积极寻求其当代化表达途径的当下,人物画必将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而“城市”无疑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突破点。

        上海美术学院院长曾成钢表示,城市和人物的叠加,是中国画在这个时代所面临的外部文化冲击和内部系统冲突的典型情境的典型显现。这个画种是否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该何去何从?如何继承?如何创新?这样一些看似老生常谈的问题,通过我们对城市和人物这组典型关系的聚焦,希望会出现一些更为通透而独特的切入角度,以有助于达成更为深入而全面的认知,这也是我们提出这个命题,举办这样一次研讨会和展览的意义所在。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长陈翔认为,人物画在中国画发展过程当中是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国画人物直接反映现实生活,具有鲜明的时代性。这次大展汇聚了全国40多所院校,还有众多的知名画家、青年教师的人物画作品,这些作品呈现了当代中国画的新发展新动向,希望通过这次画展,既能展示中国人物画的独特魅力和当代精神,也让更多观众了解到海派美术的独特魅力。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认为此次展览不仅是对当代中国画教学研究整体性梳理和展示,而且对中国画当代发展提出了有价值的问题。同时他感慨今天中国画发展的动力更多地存在于艺术学院的院墙之内,当代的学院教学极大地促进了艺术和生活关系,通过创作、观察、深入生活来推动教学和研究,这才是我们今天在这个展览里面看到的最重要的一个信息,所以也有理由对中国画充满信心。

        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唐勇力则指出,我们进入21世纪以后,水墨人物画如何发展,仍有待更大的突破。他希望这次研讨活动能一针见血地把目前人物画发展中所存在的深层问题提出来,并能出现更多中肯乃至尖锐的意见和批评。

        开幕当日举办了研讨会,研讨会分为主旨发言和两场主题发言。与会嘉宾围绕人物画与城市的关系,就中国人物画传统活化和创造性继承的问题,在创作观念、意境拓展、笔墨形态、图式呈现乃至理论系统构建等方面,展开了积极研讨。

        本次展览分为两个展区,教师展区于2023年11月18日至2024年2月25日在中华艺术宫B2层展厅展出,学生展区于2023年11月11日至2023年11月20日在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