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异兽录”中,探寻心中的“山海之境”

        作者:星辰2023-11-28 08:10:32 来源:中国艺术报

        赛博朋克山海经(数字影像,截图) 雷鹏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中国人骨子里有种不经意的逍遥浪漫,这种气质绵延旖旎不绝。上穷碧落、究其源头,在上古奇书《山海经》里必然浮现。《山海经》以宏大的视野和包罗万象的姿态记载上古怪奇谬悠之说,荟萃奇珍博物的神话地理志,被誉为上古三大奇书之一。

          11月10日至2024年2月29日,由南池子美术馆主办的“异兽录——山海觅境”主题大展在北京南池子美术馆呈现。展览通过蔡艺双、柴一茗、黄辉、黄箫、雷鹏、李心路、刘家华、马宏法、任才峰、邵飞、苏思予、王川、未来主人(马汀滢和康康)、魏久捷、吴四维、许英辉、张少博、张心一、周勇的70余件以《山海经》中异兽形象为灵感源泉的当代艺术作品,在南池子美术馆苏州园林式的静寂山水中,徐徐铺展这张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为传奇的山海异兽图。

          正如陶渊明赞《山海经》:“灵化无穷已,馆宇非一山。”“《山海经》之‘经’乃‘经过’‘经历’,书中记载似是对山(山川,即山系、山脉构成的地区的一切物产财富)海(晦暗、远方)经历的详细记录,让人不禁感叹,这岂是人类之力所能及,莫非神迹?然而,传承至今,《山海经》的作者、成书、内容虽均无定论,皆已成谜,但围绕《山海经》的文本与图像所构成的庞杂的神话原型系统,这些形象经过几千年来被反复描摹,成为人类精神的‘原型’,也是我们了解中华民族情结的最好途径。”本展策展人胡丹洁表示。

          尽管每个中国人都知道《山海经》,但如果再深问下去,《山海经》到底是什么?它写过什么?画过什么?它想告诉我们什么?现代人能从中汲取到什么?蔡艺双的数字影像《山海经之湮灭》、李心路的数字艺术《生命之种》、任才峰的绢本设色《山海百灵册之九尾狐》、邵飞的纸本水墨《重绘山海经3》、张心一的emoji表情《山海经emoji-开明兽》……展览中,那些放在架上、嵌入墙里、贴在树边、映在水中的作品,也许是我们对当下社会的共同思考和回应。这些作品以不同媒介和时空关系的作品的并置和对话,探讨当代艺术从中华传统神话中滋生新的生命的可能性,探寻以《山海经》的时空观和宇宙观为摹本的中华文明思想本源。展览将中国画、油画、雕塑、数字摄影、装置、影像、加密艺术、虚拟现实等不同媒介与在不同时空框架中呈现的作品并置,形成多组对话关系,令观众仿佛置身于由传说中异兽的畅想和宇宙中生命的探寻共同构建的时空交错的想象世界中。通过预先训练而成的人工智能模型,将以往观众在观展时只能对作品单向接收的感知方式转化为听觉互动,为每一件作品都带来独一无二且相互联觉的多重感知体验,通过每一位艺术家所描摹的各自心中的山海世界,触及他们柔软敏锐的灵魂,并以全新的视角解读中国文化经典。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