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当代人物画发展的深层动力

        作者:尚美2023-11-28 08:11:1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喜乐融舞(纸本设色) 白璎

          近日,由中国美协、上海美术学院、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和上海市美协共同主办的“城市·人物——2023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人物画教学与创作研讨会暨师生作品展”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举办。

          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上海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冯远认为,当代文化很大程度上就是城市文化,而人则是构成城市的主体和最基本单元。唯有“城市”才能为当代人物画源源不断地提供广阔丰富的素材和具有深度的思想资源,这是人物画得以继续发展的深层动力所在。在现实主义绘画蓬勃复兴并积极寻求其当代化表达途径的当下,人物画必将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而“城市”无疑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突破点。

          本届活动是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以“城市·人物”为主题发起的一次新命题的研讨,体现了时代和地域双重的文化关切。活动得到全国40家美术院校的积极响应,共选送师生作品450件,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呈现了当前中国人物画尤其是城市题材人物画的总体创作面貌和水平。

          “城市和人物的叠加,是中国画在这个时代所面临的外部文化冲击和内部系统冲突的典型情境的典型显现。这个画种是否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该何去何从?如何继承?如何创新?”上海美术学院院长曾成钢说:“一些看似老生常谈的问题,通过我们对城市和人物这组典型关系的聚焦,希望会出现一些更为通透而独特的切入角度,以有助于达成更为深入而全面的认知。”

          这次大展的作品呈现了当代中国画的新发展新动向,对当代中国画教学研究整体性梳理和展示,既能展示中国人物画的独特魅力和当代精神,也让更多观众了解到海派美术的独特魅力。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长陈翔认为,人物画在中国画发展过程当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国画的人物直接反映现实生活,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认为,此次展览对中国画当代发展提出了有价值的问题:“今天中国画发展的动力更多地存在于艺术学院的院墙之内,当代的学院教学极大地促进了艺术和生活的关系,通过创作、观察、深入生活来推动教学和研究,这才是我们在这个展览中看到的最重要的一个信息。”

          开幕当日举办了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人物画与城市的关系,就中国人物画传统活化和创造性继承的问题,在创作观念、意境拓展、笔墨形态、图式呈现乃至理论系统构建等方面,展开了积极研讨。

          本次活动由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中国美协中国画艺术委员会、《美术》杂志给予学术支持。展览分为两个展区,教师展区于11月18日至2024年2月25日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展出,学生展区于11月11日至11月20日在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20(s)   65 queries
      update: